顏色黃、口感鬆才是純米粉!90%以上含量都過低需改名

點評:太陽餅裡面沒有太陽,老婆餅裡面找不到老婆,鳳梨酥裡面是冬瓜,現在連米粉都沒有米噢!

▲市售米粉90%以上米含量都過低。(圖/記者陳明仁攝)

記者蕭婉寧/台北報導

自七月起米粉含米量低於百分之五十的產品,都不能標示米粉,得更名為炊粉或水粉,而米含量百分之五十以上則需改為調和米粉,只有百分之百純米製作的才能標示為純米米粉,因此目前市面上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米粉都必須更名,對此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表示,產製日期在7/1後,若標示尚未改進,罰款金額可高達四萬到四百萬,也就是說製造日期在7/1以後的米粉才需要更名,在那之前的皆不需更動。

製作米粉超過二十年的業者曾永鑫表示:「因為做工繁複、成本高昂導致純米米粉成品價格高,市場接受度低,才逐漸以玉米澱粉及米穀粉等代替純米米粉,拉低成本也讓消費者接受度較高。」純米米粉和調和米粉外觀就分辨得出來,業者表示,只要顏色越接近白色米含量就越低,而純米米粉的外觀則是較接近乾掉飯粒的顏色,因此消費者挑選時只要把握這樣的原則,就可輕易判別純米米粉和調和米粉的差別。

然而在更名後「炊粉」和「水粉」的分別主要在製程不同,「炊粉」指的是製作過程以蒸籠蒸熟,而「水粉」指的就是以水煮製成,雖然水粉的口感較滑,但目前大多數的米粉是以蒸籠製成的炊粉,因水粉的製作時間較長約是炊粉的三倍,因此市面上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米粉都是炊粉。

據業者表示純米米粉的價格比炊粉高約2~3倍,不但米香足口感上也大有不同,純米米粉的口感與米飯較接近,而煮的方式也較為不同,不需要過滾水汆燙只需水洗後直接下鍋煮熟即可。

關鍵字: 米粉 美食情報

分享給朋友: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住飯店3天2夜「每人每晚675」送早餐

明年合約到期!漢來海港敦化店將熄燈

台北老爺Buffet餐廳4/26重新開幕

嘉義梅山「6處景點&美食」旅遊提案

城市版「花園咖啡館」在花博!

日本環球任天堂世界新園區延後開幕

住礁溪捷絲旅每人1125元起

漢來海港甜點季明天登場

「鴻品」牛霸王麵出現首位成功挑戰者

郭董欽點「百年油飯」網稱台北最強

熱門行程

2024探旅新北定向越野 開啟城市探險之旅!

尋找驚喜與冒險,探索新北之美。穿越山水間,感受地方風情。立即報名,開啟精彩探險之旅!

享受桃園異國饗宴,感受在地風情,體驗特有文化

桃園異國慶典開跑!展現地方魅力、特色活動及美食一應俱全,讓您沈浸於傳統及歡樂之中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