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投資週刊/謝金河:金錢恐慌的時代

【文/謝金河】

台股一鼓作氣衝過馬英九總統執政後的最高點九二二○,一路寫下了九二二九.八的新高點,在九○○○點附近已經逢高減碼的散戶,看到眼前此景,最關切的話題是台股還能再漲多久?

這一輪台股的強勢有一點出乎市場預料,因為台灣政局的紛擾,加上太陽花學運、街頭反核四,大家對經濟前景沒有信心,但是股市卻一直漲不停,背後有幾個重點,一是全球熱錢效應,股市已成熱錢聚焦的核心。

高殖利率個股受青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八年金融海嘯後,美國最早實施QE,之後日本、歐洲跟進,量化寬鬆政策放出了很多鈔票,這些錢像獵犬尋找獵物一般,尋尋覓覓在找投資報酬高的獵物,第一波是匯市的利差交易(CARRY TRADE),最具代表性的是日本渡邊太太買澳幣、紐幣。接著是炒避險貴金屬,黃金最早炒到一九二三.七美元天價,白銀也漲到四九.九七美元。然後是全世界房市榮景,熱錢猛力炒房,造成全球房價居高不下,幾乎造成全世界政府共同打房的奇景。

現在房市漲了十年,回報率已低,此時股市還有很多優質、且回報率高的個股,於是熱錢慢慢在股市聚焦,最近很多高殖利率的個股都很受青睞,例如香港的長江實業、和記黃埔、恆隆集團、恆基地產都創新高,帶動恆生指數上揚,美國股市一些低本益比、高回報率的個股如INTEL、微軟、HP、甲骨文也紛紛脫穎而出。

台股有很多殖利率高的個股,像趙藤雄被收押,遠雄本來現金配三.五元,股價跌到四一.○五元,殖利率超過八%,現在改成一.五元,還有三.六五%,很多營建股都還有一○%殖利率,而台積電漲到一二五元高價,今年配三元現金,殖利率也有二.四%,仍然比炒房還要好。

於是有錢人賣了股票之後,也不知道把錢擺在哪裡?最後仍然回頭再找股票投資,這是股市一波接一波,逐級而上最大的推力。其次是資金在股市聚焦的現象,凡是炒高的,資金就不會再回頭,像是黃金在二○一一年漲到一九二三.七美元之後,現在跌到一二五一美元,所有條件都對黃金有利,但是資金沒有再回頭,金價也無法重返榮耀,房地產炒高後,也逐漸出現風險高於報酬,且承接力減弱的現象,股市的吸引力也跟著上升。

飆股輻射範圍很廣

第三個因素是台灣今年獨有的七項選舉,執政黨卯足全力作多,也讓股市多了一支保護傘,台股今年投機力道是空前罕見的奇景,最大的特色是飆股特別多,這些飆勁十足的個股來自四面八方,輻射範圍很廣。

例如,今年體感遊戲很夯,智崴股價一路走高,如今見到六七五元,市場上也找出「小智崴」─鈊象,也一口氣從四六.○五元拉升到一六一.五元,從遊戲出發,今年還有大宇資在F─通訊的團隊進駐下,股價從八.二八元大漲到八二.三元,手機遊戲成了今年很夯的產業,而網路產業也蓬勃發展,網家漲到二八八元,商店街到二四九元,數字科技漲到四五○元。

另一個重點是,半導體產業上中下游都好,除了台積電漲到一二五元高價,成了台股漲到九二二○點以上的中流砥柱外,今年半導體有關的,如DRAM的華亞科從一.九七元大漲到五七.三元,南亞科從一.二元漲到九.四九元,最近USB 3.1題材大鳴大放,祥碩從三○元一口氣漲到二○一.五元,也進一步帶動創惟、智微的漲勢。然後是巴克萊出具報告,把力旺目標價調升到七五○元,力旺這一波最高拉升到三二二元,最近物聯網及雲端題材,加大了IC設計類股的漲勢,瑞昱、偉詮電、聯傑、信驊、笙科都出現了很大的漲勢。

另一個重心是新藥股,基亞漲到四七四元,市值推進到六五○億,也讓云辰從六.六元大漲到五八.八元,最近浩鼎、中裕加入飆升行列,當年宇昌案,馬陣營幾乎一拳打死蔡英文,當時蔡英文家族把宇昌(後改名中裕)的股價一股以一一元轉讓給尹衍樑,如今中裕漲到一九八元,浩鼎則創了三三五.九九元天價,很多新藥股都飛黃騰達。

還有一個板塊是汽車零組件,這又以為升從六九元大漲到三三七元最具代表性,在興櫃的巧新漲到八五.四九元,也具代表性,劍麟上市後也寫下一五六元高價,很多低價的汽車零組件股,紛紛翻身變成中高價股。

台股單獨大跌機會不大

台股今年乍看指數漲幅不大,但是個股的變化卻很有看頭,很多零組件股一旦業績出現變化,股價往往出現驚人漲幅,像智慧影音產品的西柏,去年EPS二.七八元,但是去年第四季EPS一.○二元,今年首季EPS一.四元,一至五月營收成長三五.四%,結果股價一口氣從三○元跑到一二四元,樞紐軸承的兆利連續三季EPS超過一元,五月營收再創歷史新高,前五月營收成長五成,最近股價噴出大漲,一口氣衝到六一.三元。

從這個現象來看,台股步入九○○○點,上檔空間還有多少?誰也說不準,但是必須把握幾個原則,一是只要全球股市沒有出現重大系統風險,尤其漲到萬點以上的德國,或漲到逼近一萬七千點的美國,沒有出現崩跌的危機,台股單獨大跌機會不大。二是台股只要維持驚驚漲,量能不失控,突然爆大量,容易出現大回檔。三是噴出飆漲股純欣賞就好,像祥碩從三○元漲到二○一.五元,一旦拉回仍有可能跌好幾根停板,黃金漲到一九○○美元,熱錢立刻轉向。

目前在九○○○點的台股仍有許多好又安全的標的,值得從容布局,像最近炒物聯網的聯傑,一至五月營收仍衰退四.三%,首季EPS○.二四元,偉詮電營收成長二.五%,首季EPS○.二五元,本業是虧損,基本面都不夠強勁,下一個選股方向,可以把首季本業獲利、前五個月營收、下半年產業前景,加上經營者企圖心加進來衡量,從這裡找出幾檔值得追蹤的潛力股。

例如,無線網路設備供應商中磊,目前股價六八.九元,首季淨利一.八八億,比去年同期一.一八億,成長五五.五%,其中營業利益二.三三億,比去年七九九七萬成長三倍,今年配三元現金,殖利率四.三七%,五月營收二○.八億寫下歷史新高,前五月營收成長一四.四%,第二季營收可能超過六○億,EPS可能在一.五元以上,今年智慧家庭產品密集出貨,全年EPS可能挑戰五元以上,以目前不到七○元的股價,未來上檔仍有很大空間可期。(全文未完)

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782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關鍵字: 先探投資週刊先探股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亞幣競貶,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24)日下午一度貶至154.94,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24 14:30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國銀行最新報告直稱亞幣「混亂時代」來臨,不看好亞洲任何貨幣,並直接點名看衰台幣、人民幣、韓元、泰銖和越南盾5種貨幣。

2024-04-24 12:59

快訊/雷雨狂炸5縣市 雲林、嘉義8鄉鎮列淹水警戒

快訊/雷雨狂炸5縣市 雲林、嘉義8鄉鎮列淹水警戒

對流雷雨發展旺盛,中央氣象署針對南投、雲林、嘉義、台南等中南部地區發出大雷雨訊息,經濟部水利署下午3點也針對雲林縣口湖鄉發出淹水一級警戒,另雲嘉也有7鄉鎮為二級警戒。

2024-04-24 15:07

兩岸旅遊傳鬆綁!航空觀光股點火 長榮航爆逾38萬張居冠

兩岸旅遊傳鬆綁!航空觀光股點火 長榮航爆逾38萬張居冠

馬習二會釋出兩岸旅遊露出曙光,帶動航空、飯店、觀光股今(24)日盤中勁揚,其中長榮航(2618)漲近6%、爆出38.5萬張大量居成交量冠軍;旅行社股五福(2745)收漲停。

2024-04-24 14:14

台股大漲逾500點 3檔重返千元再現15千金

台股大漲逾500點 3檔重返千元再現15千金

台股今(24)日反彈氣勢如虹,早盤指數一度大漲逾500點,電子股重回主流,台積電(2330)飆漲30元,弘塑(3131)、鈊象(3293)、聯發科(2454)重返千元行列,再現15千金。

2024-04-24 11:15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暴漲暴跌!上周五單日一度狂跌逾千點,本周全力反攻,今(24)日伴隨美股大漲,指數開高後一路上攻,上午9點15分,大漲逾400點,指數重回2萬點、報20002.94點。

2024-04-24 09:20

欣興營運落底股價攻漲停 日系外資調升目標價至262元

欣興營運落底股價攻漲停 日系外資調升目標價至262元

PCB載板大廠欣興(3037)釋出營運落底消息,激勵今(24)日股價開盤後直奔187元漲停價位,至午盤前委買單逾8000張,而外資出具最新報告中,多維持原先評等,但一家日系外資調高目標價,由原先的247元調高至262元,是目前最高者。

2024-04-24 12:01

ETF零股交易前5大高股息霸榜 00919績效稱冠

ETF零股交易前5大高股息霸榜 00919績效稱冠

ETF話題熱度不減,4月以來投信ETF零股交易情況,具人氣的前5名都是台股高息ETF,分別是00919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878國泰永續高股息、00929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40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56元大高股息;其中,擁有穩定高息配息政策的00919最受小資族青睞,零股交易日均量184.8萬股,今年來含息報酬率9.45%,表現最亮麗。

2024-04-24 10:33

重談合併案?  新光金結親台新金周五討論 股價反應平淡

重談合併案? 新光金結親台新金周五討論 股價反應平淡

重談合併案?新光金(2888)與台新金(2887)2年前各自成立研究小組,研議金控合併事宜,據指出,新光金控董事洪士琪將在周五(26日)董事會重啟評估與台新金控合併案,若通過將向台新金遞出邀請,聘請財顧研議後續作業。

2024-04-24 10:23

美股超級財報周登場!瑞銀看衰輝達等6大科技股 下修獲利預期

美股超級財報周登場!瑞銀看衰輝達等6大科技股 下修獲利預期

美國本周進入超級財報周,以Jonathan Golub為首的瑞銀全球研究策略師團隊發表報告,下調蘋果(Apple)、亞馬遜(Amazon)、Alphabet、Meta、微軟(Microsoft)、輝達(NVIDIA)等6大科技公司EPS年增率,預估將自2024年第1季的42.2%,大幅下滑至2025年第一季的15.5%。

2024-04-24 00:0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