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宜樺做了最壞的示範

冒牌生

有些話,實在不吐不快。行政院長江宜樺在出席工商協進會的「工商早餐會」時說,「我發現,除了學運以外的年輕人,其實台灣各個角落還有許多和各位年輕時一樣充滿理想、幹勁,願意去冒險與努力的年輕人,既不會整天抱怨政府,也不會只把自己的失敗歸諸別人」。在看到這些台灣希望後,他更覺得政府有責任協助他們圓夢。

這句話實在很難讓人認同,既然以政府的高度,就不應該用學運來劃分年輕人是否整天抱怨政府,又或者有沒有把失敗歸諸別人身上。

學運的年輕人也在用自己的方式愛台灣,也許表達的方式是激昂的,但不代表他們就是整天抱怨政府,也不代表他們失敗。

透過太陽花學運,我們看到了台灣許多有潛力的年輕學子活力,也讓我們看到年輕人對社會絲毫不冷漠,年輕人對未來有期盼。也許他們表達不滿的方式不見得符合法制規範,但不可否認那陣子的力量,促進了更深刻的社會交流,讓全台灣的人好好的瞭解何為服貿,厘清自己的定位。

作為行政院長,您做了一次最壞的示範。因為對於跟您立場不同的,或者某些學運投機分子,您若私下表達不滿不會有任何人有意見,但在公開場合,以您的身份和高度應該有一顆更包容的心去面對一切的「異」見,而不是選擇用排他法的語言,把參與學運的年輕人隔離在外。

畢竟總是用二分法看世界,只會更顯得視野狹隘。難道您的職責不就是協助人民圓夢(在不傷風害俗的狀態下),不就是要想方設法的讓人民過好日子嗎?即便那個人民,站在您的對立面。

有些話想過以後再開口,也許有些學運投機分子所發表的言論,不符合您的期待,但透過這些人,您可以得到更真實的聲音,看到年輕一代的公民意識,絕非冷漠和對未來沒有想像。許多人,尤其是年輕人都在關心台灣的下一步路該怎麼走,拉高衝突,製造對立根本沒有意義。

試著珍惜那些跟您不一樣的聲音,您會更讓人服氣。

●作者冒牌生,臉書《冒牌生驚點語錄》版主(https://www.facebook.com/InMyWordz)。本文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