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買單科技部錢真好A!八寶粥、食譜、小說都可報帳

▲科技部才成立不久,就被監委抓包爛發補助款項,審核過程出大問題。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科技部的錢真好A?有監委調查發現,科技部所補助的多項研究計畫中,有許多離譜的浮報、虛報帳目情況。竟然連購買燕麥粥、八寶粥等毫無關係的花費都能報帳,還有研究語言學習,卻申報《型男大主廚》的做菜書籍,明顯與計畫毫無相關,科技部卻全部同意報銷,形同吃錢黑洞,而這些花費當然是全民買單。

監察委員趙榮耀、馬秀如、陳永祥在12日召開記者會,提出抽查科技部18件補助計畫的過程中,竟然有11件出現浮報,雖然其中追繳9件款項,剩餘2件卻不積極釐清,僅列備查就放著不管。監委認為此舉傷害學者的誠實形象,且科技部長期漠視、縱容,以不嚴謹的態度來審核,必須予以糾正。

趙榮耀指出,在科技部提供的專題研究計劃經費列表中,有許多充滿疑問的支出項目,但科技部依然同意備查。例如2008年補助中央大學楊姓教授執行「應用以情境為基礎的影片式語料庫檢索系統於語言學習」計畫,報帳項目中出現《型男大主廚》的相關食譜等書籍;同年對於台大黃姓教授補助「照耀眾生的醫學達人——魏火曜先生百歲冥誕紀念展」計畫,發現經費中有購買泰山八寶粥、愛之味甜八寶、桂格三寶燕麥等將近2萬元,根本與該計畫無關

而在2009年補助交大梁姓教授執行「頻譜規劃配置與管理基礎研究」,業務費用中竟然列出在誠品書局消費的《暮光之城》、《台股風雲起》等書,一本是電影小說,一本是股票操作,與「頻譜規劃」毫無關係,計畫主持人也未說明,但科技部竟同意其報銷。

其他充滿疑問的款項,還有2009年補助中興大學林姓教授執行「中興大學奈米標章檢測實驗室計畫」,執行期間(98年6月1日至99年7月31日),14個月竟然報銷多達69次的國內出差旅費,明顯不合邏輯,合理性與必要性都令人產生疑惑。

來自學界的趙榮耀沉痛指出,學界應有更高的道德標準,卻不斷有人想將這種「浮報」、「虛報」的行為合理化;這種將國家補助研究費變成學者小金庫的做法再不改變,每年數百億億元的科研經費再多一倍也不夠花。科技部次長林一平對於監委的糾正表示虛心接受,會盡力改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