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保護水雉築巢產卵有賞 南市助復育推綠標章菱角

▲一隻水雉在荷葉上覓食。(圖/王海濱/東方IC)

地方中心/台南報導

被菱角農民稱為「菱角鳥」,有「凌波仙子」美譽的水雉進入繁殖期,台南市政府積極推動菱農加入保育工作,也呼籲民眾多買綠色保育標章菱角。

台南市政府農業局12日上午在官田區的水雉生態教育園區舉辦「吃菱角、助水雉」活動記者會,除公布今年的主要水雉保育措施,也呼籲民眾購買有綠色保育標章的菱角。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農業局副局長郭伊彬表示,市府與農委會林務局、交通部高速鐵路工程局、台灣高鐵公司及保育團體合作,從民國89年起進行水雉復育工作。水雉生態教育園區內的水雉數量,從當年的9隻增加到102年的379隻;去年登記入園的參觀人數超過2萬人次,顯見已獲得成效與社會重視。

▼台南官田菱田。(圖/取自台南市政府)

郭伊彬指出,市府自87年起實施水雉保育獎勵方案,以現金鼓勵菱農保護在菱田中築巢產卵的水雉,孵化3隻以下每巢可獲2000元獎勵金,孵化4隻以上農民可獲每巢4000元獎金;去年共通報323巢、孵化929隻雛鳥,今年仍將持續辦理。最近正好是水雉繁殖期,在水雉生態園區內有機會可欣賞水雉成家與繁衍子女的畫面。

台南官田在2010年時曾發生水雉誤食農民噴灑過農藥的稻種中毒,造成族群大量死亡,郭伊彬指出,農委會林務局邀請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在99年執行「官田水雉農田棲地經營管理計畫」,以補助資材、工資方式實行不施用化學農藥及肥料的耕作方式;並在100年起推廣綠色保育農產品及綠色保育標章認證。

他說,去年簽訂不灑藥合約的農友已達50人、實施面積有43.5公頃;未來將持續推動水雉度冬區的菱農加入,以友善農法生產菱角,也希望民眾踴躍購買有綠色保育標章的菱角,協助水雉復育。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東方IC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東方IC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關鍵字: 菱田水雉台南官田菱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