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白皮書「全面治港」掀反彈 黃秋生開罵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的國務院10日發表香港「一國兩制」白皮書,強調北京對香港有全面管制權,還說香港享有多少權力,取決於中央授予多少權力。許多香港民主派痛斥,北京根本是打壓港人爭取普選的意志

「焚燒白皮書!焚燒白皮書!」不滿「一國兩制」白皮書矮化香港自治主權,數十名民主派團體成員11日到香港中聯辦(北京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公室)前大聲抗議,還憤怒焚燒象徵白皮書的紙板。

同一天,港星黃耀明也在臉書上表態,說就算北京擁有一切的權力,但已完全失去人心。「一個文明民主的掌權者會為那些沒權沒勢的人充權。不要忘記,完全的極權/威權使人腐化。」

而黃秋生則在10就開始透過臉書發表相關貼文,表示「我們是公民,不是奴隸」。他還引用魯迅的字句說,「我們聽到呻吟,哭泣,哀求,無須吃驚,見了酷烈的沉默,就應該留心了,這在豫告,真的憤怒,將要到來。」

▲1997年7月1日,香港回歸中國大陸,香港灣仔會展中心新翼五樓大會堂,鮮豔的五星旗與紫荊花區旗,相伴冉冉升起。(圖/新華網)

之所以這麼氣全是因為,香港回歸17年,國務院首度在10日發表香港「一國兩制」白皮書,強調北京對香港有「全面管制權」,所謂兩種制度必須歸屬在「一國」理論之下,還說香港享有多少權力取決於中央授予多少權力。

北京對於香港有高度自治的承諾,上述白皮書等於讓承諾破功,但讓香港人民更氣的是特首梁振英的態度。梁振英說,「香港的高度自治權和中央擁有的權力,包括委任行政長官的權力,都在『基本法』裡明確的,兩者並不矛盾。」

香港政府對白皮書表示歡迎,還認為民眾得好好了解文件內容,但有學者痛批,白皮書根本是變相撕毀「基本法」。「佔領中環」活動團體也呼籲民眾積極參與622政改方案公投,用群眾力量改變政治現況。(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