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部分學校難捨明星光環 造成免試名額釋出不足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十二年國教升學制度爭議有擴大跡象,教長蔣偉寧神隱多日,迄今尚未出面說明。教育部10日則是先以聲明稿方式表示,部分就學區學校難捨明星光環,造成免試名額釋出不足,將邀集各縣市檢討;至於免試入學超額比序因地制宜,包括寫作測驗、志願序是否列入比序等,各就學區都有不同的作法,教育部予以尊重,也希望地方政府加強說明、宣導。

在有關「作文凌駕一切」方面,教育部的聲明稿表示,寫作關係語言的運用、溝通與邏輯思辨的能力,對學生未來任何學習發展及職場所需,均為關鍵能力;但是各區免試入學作業要點係地方政府基於教育發展考量及因地制宜所訂定的入學規範,包括寫作成績是否列入比序及其順次等,教育部會「持續請各區加強溝通宣導」。

教育部指出,整理全國15個就學區免試入學作業要點,可以發現在寫作測驗部分,桃連、雲林、嘉義、臺南及屏東區等均未採計為比序項目,彰化區於免試入學總積分後即比寫作級分,中投、花蓮區等於會考總積分後比寫作級分,或基北區於會考各科後再比寫作級分,教育部均尊重地方基於政策考量,本權責訂定相關規定之權限,並已持續請地方政府應就該區免試入學作業要點所列超額比序項目與順次,向家長妥為說明規劃理念。至於部分就學區學生及家長等對該區寫作測驗之比序有爭議,未來寫作成績於入學制度所占權重之合理性及其他多元比序是否合宜有效等,教育部均將列為檢討項目。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有關「志願序扣分部分」方面,教育部指出,十二年國教尊重每個學生的個別差異,強調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學生不需一窩蜂追求所謂「明星學校」,每個人適合的學校不同,選擇的策略也不同,有人適合免試、有人適合特招,學生及家長應拋開傳統思維,善用性向測驗、國中學生生涯輔導紀錄手冊及 3 次的志願選填試探結果等,依興趣、性向、能力、學校特色及就學遠近等,多與老師及家長討論溝通,找到最適合的學校,謹慎選填志願,避免因各種排名資訊而產生困擾。

此外,全國15個就學區所訂頒免試入學超額比序項目,在志願序部分,計有宜蘭及金門區不採計志願序績分,另有桃連、竹苗、雲林等數區係以2個至4個志願不等為同一組的計分方式,也有基北、中投等以單一志願的計分方式,教育部尊重現行各就學區衡酌區內高中及高職資源、國中畢業生統計數據及升學需求後的自主決定,針對志願序積分採計之合理原則,也將邀集各縣市政府儘速檢討。

至於有關「中上程度考生被排擠部分」,教育部表示,學生選填志願時,考量因素不應僅限於國中教育會考測驗結果,還應包含自身性向、興趣、能力及交通等因素,「過度詳細繁雜的成績資訊,在十二年國教強調個別化適性輔導的入學制度下可能被誤用。」這次是因部分就學區學校難捨明星光環下,造成免試入學名額釋出不足,引發學生及家長焦慮被排擠,教育部將邀集各縣市政府檢討調高免試入學名額,以符合十二年國教免試入學為主的精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