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口處理不當 恐二度發炎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郁梵報導

受傷後,傷口要保持乾燥?傷口結痂、搔癢,就代表要痊癒了?很多人都有跌倒受傷的經驗,但醫師指出,大部分民眾對傷口處理程序及保護傷口的概念,常存有許多迷思;提醒大家,千萬別輕忽傷口護理的重要性,以免引發蜂窩性組織炎,得不償失。

▲傷口護理知多少? 處理不當恐二度發炎(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振興醫院整形外科主任陳綱華醫師表示,很多人都誤以為傷口應該保持乾燥、結痂才算是快好了!但事實上,痂皮下方也可能堆積細菌,反而會影響傷口癒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目前醫界普遍公認,濕傷口好的速度,比乾燥傷口快約1.5倍!陳綱華解釋,這是因為當皮膚表層細胞猶疑增生時,若遇到結痂,皮膚細胞將難以移動,傷口癒合時間反而會變長。

反之,傷口在適度濕潤的環境下,不僅細胞再生能力與游移速度較快,還能刺激膠原蛋白合成、血管新生,避免細胞脫水。因此,受傷後,應使用敷料,讓傷口保持適當濕潤才好。

傷口癒合可分為止血期、炎症期、增生期和成熟期四個階段,陳綱華說,正確處理傷口的方式,應是在炎症期保持傷口乾淨,並使用生理食鹽水清理,約3-5天;增生期時,則應保持傷口濕潤,若傷口是乾淨無感染、且滲液不多時,也不用一直換藥,此時期約28天;等到成熟期時,只要保護新增生的組織,防止肥厚性疤痕增生即可。

傷口癒合的每個階段都是很重要的!不過,陳綱華也提醒民眾,若是大型傷口、深度傷口、感染性傷口、或是傷口周圍皮膚脆弱不平整,就應盡速就醫,請醫師協助處理較為妥當。切忌因一時疏忽,演變成蜂窩性組織炎,導致截肢,甚至引起敗血症,危及生命。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