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必去獨立咖啡館 中環斜坡水池巷才有的特殊風景

點評:香港有獨立咖啡館了!真讓人開心!

記者游琁如/香港報導、攝影

香港與台北同樣屬於生活節奏快速的城市,兩種城市都有屬於自己的人文風情。然而,若要細緻探討兩處在地人生活其中的步調和思維,香港的茶餐廳和台北的咖啡館,也許是重要的文化參考之。位在中上環一代,近年來不少新型態的創意小店林立,其中有間在斜坡上的咖啡館,便描繪出其中變化的城市風景。


▲有間在斜坡上的咖啡館,也許可以描繪出香港變化的細緻風景。

來到香港平日想喝杯茶,只能匆匆到訪茶餐廳,看著人潮川流而過;然而這樣的心思或放在台北,也許是選擇一間咖啡館,悠閒的坐在窗前,品味巷弄間的細節風景。香港與台北有相似的歷史和政治背景,卻各自發展出不同的文化生活百態。其中「咖啡館」的品味崛起,絕對是值得體會的箇中原因,記者訪港工作居住、旅遊數年來,香港這塊綿稠的土地,也從倉促的追求極致的步調中,開始在巷弄中緩慢下來。

 
▲▼走入咖啡館前方的水池巷,沿著老樹攀上圍牆的樹根向上,很容易可以發現斜坡上的這間咖啡館。



到訪在中上環一帶的「辦館」,已經是傍晚近6點,夏日的香港天未暗,走入咖啡館前方的水池巷,沿著老樹攀上圍牆的樹根向上,很容易可以發現斜坡上的這間咖啡館,外觀是水泥顏色,門前有棵老樹,幾名附近的居民緩慢走過,悠閒景緻頗像紐西蘭奧克蘭市區公園附近的姿態,確實是旅客到訪香港,極為少見的風景。

因為曾居住於美國洛杉磯工作,時常至咖啡館小憩,回到香港後卻遍尋不少好的咖啡館,店主Eugene與夥伴決定打造出一個不同於其他商業店家的空間。不選在人潮洶湧的大街,反而選在住宅區內,選用來自美國知名的咖啡館「Handsome Coffee Roaster」咖啡豆,引進用紙盒包裝的環保概念用水,採用Loft風格設計,一間在香港少見閒適咖啡館就此誕生。


▲辦館外觀,頗有國外生活的閒適風景。


▲內部採用Loft風格設計。


▲▼卡布奇諾嘗起來帶有滑潤的核果香氣,相當濃醇,而單品咖啡也相當順口。


「香港的獨立咖啡館很少,大部分都是連鎖店,開在商業街區。」Eugene表示,「辦館」門前的斜坡道路,幾乎沒有車行經過,在天氣好的日子中,只要將落地門拉開,就可以與戶外融合為一,在香港相當少見。除了地處位置悠閒外,「辦館」之名辦館是香港早期的超級市場,賣柴米鹽糖紙巾各式酒類,此種近百年歷史的老行業,逐漸在香港消失無痕,英語名稱「Loft 10」則意旨「Love Often」,頗有點懷舊的味道。

店內的卡布奇諾嘗起來帶有滑潤的核果香氣,相當濃醇,而單品咖啡也相當順口,最值得一提的是,店內也賣紙盒裝水。不似其他店家使用塑膠瓶水,而用牛奶盒外型販賣,一瓶32元,要價並不便宜,卻是Eugene對環境的心意。「我覺得使用天然紙盒的概念很好,因為不只環保,同時該公司每賣出一瓶水,就會撥出固定款項給慈善機構。」Eugene說,因為認同而引進,在乎的是未來的可能,「商業不是只要賺錢而已。」


▲不似其他店家使用塑膠瓶水,而用牛奶盒外型販賣的水。


▲辦館開業才8個月,不少香港人會特別來此品咖啡。


屬於香港的風景不斷改變,除了近兩年來街頭巷弄內不斷增加的獨立咖啡館,還有年輕人回饋給土地的美好風景。若近日想到訪香港的旅客,也許可以參考國泰航空與20家以上旅行業者,結合港旅局,推出香港有意思雙人行及自由行,3天2夜每人只要新台幣6, 999元起,居住酒店皆鎖定中上環一帶,旅客不妨走訪街頭,尋找隱藏其中崛起的文化型態。



辦館
電話:2540 2210
地址:上環儒林台1號地舖B室
營業時間:10:00-19:00 (週一公休)

分享給朋友: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媽媽姓名中1字免費吃王品帝王蟹

燦星推暑假台中直飛日韓最低1.49萬起

台南港式飲茶吃到飽試營運

手搖飲2大飲品買1送1只有今天

手工現包水餃一顆3元!藏身向上市場

GODIVA巧克力霜淇淋買1送1爽吃2天

住礁溪溫泉旅館每人1080起

2人同行吃Buffet 第2人只要422元

限時搶訂!6間飯店「雙人1250元起」

首屆「台北水舞嘉年華」5/1登場!

熱門行程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