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發哥論球/重溫半年前發哥八大組解盤 A組巴西我最大

重溫半年前發哥八大組解盤

2014巴西世界盃馬上要開戰了,台灣各大媒體隨全球瘋潮在最近也跟進炒作世足熱,紛紛推出八大組的解盤,而ET today運動雲的「發哥論球」早在去年12月中32強抽籤分組後,便搶先第一炮為球迷大膽解析了八大組的情勢。現在讓大家重溫半年前的發哥推論,除了幾個大咖巨星因傷離退的影響外,發哥的看法基本上保持不變,現在另加每一組一小段新註解分享如下:

巴西新星尼馬將被預期在本屆耀眼奪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發哥論球/世足八大解盤之一 A組巴西我最大 (發表於2103年12月16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離2014巴西世界盃開戰還有半年不到時間,發哥第一波的本屆世足賽八大組別解盤先行開講一番。首先解剖東道主巴西領銜的A組,與克羅埃西亞、墨西哥、喀麥隆分在這個小組,巴西實力我最大,另三強拚另一出線資格。這組最有戲碼的就是6月13日揭幕戰巴西對陣克羅埃西亞,能否打破開幕戰進球少的怪象?再來便是尼馬領銜的巴西,能否報2012年倫敦奧運金牌決賽輸給墨西哥國奧隊的一箭之仇?

A組焦點戰正是巴西對上克羅埃西亞,從過往歷史來看,世界盃揭幕戰往往都是進球少、場面溫和,數據顯示,最近12屆世界盃揭幕戰,有8次兩隊總進球都沒有超過1個,進球少,過於謹慎,這讓期待精彩世界盃的球迷總是失望,這回且看巴、克能否打破這一怪象?

這也是繼2006年世界盃小組賽後兩隊的再次遭遇,並且巧合的是當時兩隊也是在小組的第一輪比賽中交鋒,結果森巴軍團靠卡卡的唯一進球1比0小勝克羅埃西亞,那場比賽卡卡、大小羅、阿德里亞諾的夢幻進攻組合表現一般。現在的巴西沒有如此明星閃耀的進攻線,但巴西人在自己的主場,這是最大優勢。

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志在奪冠的巴西,能否打響第一槍?迄今雙方共兩次過招中一勝一和,巴西隊保持不敗記錄。

克羅埃西亞第一主力莫德里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其次,要關注的是巴西對墨西哥的復仇之戰,看巴西能否報回倫敦痛失金牌之仇。在世界盃歷史上,巴西5次奪冠笑傲群雄,但巴西從未拿到過奧運會男足金牌。2012年的倫敦奧運會男足決賽,巴西國奧遇上墨西哥國奧,但巴西1比2落敗。當時即擁有尼馬、奧斯卡、馬塞洛、狄亞哥.席爾瓦、胡爾克等巴西主力,卻栽在由多斯桑托斯、佩拉爾塔等名將坐鎮的墨西哥國奧腳下。2014年世界盃,巴西當然怎能再讓墨西哥在自己的土地上撒野。

然而也有國際媒體認為,墨西哥隊一向能夠找到降服森巴軍團的辦法,卻是個隱患。不過之前在世界盃會內賽兩隊的3次交鋒,巴西隊都以贏球收場,只是這些對戰都是在上世紀中期,距離現在已經有半個多世紀,參考意義不大,但是在今年6月進行的FIFA聯邦杯賽上,巴西隊憑尼馬的出色表現,以2比0擊敗了墨西哥,就連比賽場地也是在這次要會戰的福塔雷薩。

再來說說巴西在小組賽的最後一個對手喀麥隆,這支昔日的非洲雄獅想要重現2003年FIFA聯邦杯賽上爆冷擊敗巴西隊的一幕難度不小。有鑑於此,巴西的《環球報》也發出:從理論上來說,巴西隊從小組賽中脫穎而出是非常容易的。

總論A組中,巴西隊的實力無疑是最強大的,墨西哥、克羅埃西亞和喀麥隆,則要為剩下一個晉級資格搏殺。克羅埃西亞在1998年世界盃創造神奇,但今非昔比;墨西哥也漸漸失去「瑪雅足球」的神秘色彩;年大的艾托奧沒有當年的英姿,喀麥隆實力也出現下滑。相比較而言,克羅埃西亞和墨西哥更有望爭得第二名的希望。

墨西哥攻擊小子艾爾南德斯不可輕視其能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如果巴西佔據A組首名,另一晉級資格的爭奪,將會更有得瞧啦!從威廉希爾公司開出的賠率來看,克羅埃西亞稍稍領先墨西哥是第二被看好的,格子軍團雖然在1998年成為大黑馬奪得世界盃季軍,不過2002年和2006年兩屆都是止步小組賽。  

而墨西哥隊將在本屆會內賽中迎來他們的第50場世足會內賽場數,由此可見他們並不缺乏大賽經驗,實際上自從1994年以來該隊已經連續五屆世界盃都能從小組中突出重圍。並且這也是他們連續兩屆世界盃都被分在A組,換言之就是與東道主球隊同在一組。墨西哥隊教練艾雷拉表示,三個對手都比較複雜,不過他們踢球的風格適合我們發揮,與強隊過招可以讓我們更專注於比賽,當然我們必須要贏得首場與喀麥隆的比賽。

喀麥隆除了1990年世界盃成功扮演大黑馬角色外,另外踢了5屆世足會內賽全部都止步小組賽,上屆在南非更是三戰皆負排名墊底對於這次巴西世界盃的前景,喀麥隆隊教練芬克表示:我們所處的小組很難打,我們將為爭奪小組次席而戰。

額外介紹一下A組的焦點球星吧。首推當然是巴西新貴尼馬了,這位當今巴西的第一紅星,2010年世界盃,鄧卡沒有將尼馬帶到南非,四年後,尼馬有望在本土世界盃上演處子秀。2013年夏天的聯邦杯,尼馬的出色表現奪得了金球獎,隨後加盟巴薩,尼馬的表現相當不錯。21歲的巴西新少,如今正承載著巴西人的希望。

接著要提點一下現役克羅埃西亞的核心莫德里奇,也是皇馬的中場主力。克羅埃西亞沒能進入2010年南非世界盃,對於這位人稱魔笛來說,2014年巴西世界盃將是他足球生涯新的舞臺。

墨西哥陣中得提到艾爾南德斯,這位人稱「小豌豆」的攻擊小子,在曼聯有著「新索斯克亞」之稱,老教頭佛格森及後續教練莫耶斯都將他定位為替補,但他的進球效率奇高。在墨西哥國家隊,艾爾南德斯是絕對主力,25歲的小豌豆在國家隊有35球,排名隊史第3,超越博爾格蒂(46球)、布蘭科(39球)只是時間問題。

當然不能漏了艾托奧,這位喀麥隆響亮的一代巨星,2014年世界盃來臨便33歲了,他早在17歲時便參加過1998年法國世界盃。這位非洲獵豹也將會是2014年世界盃中,唯一參加1998年世界盃的球員。

有非洲獵豹之稱的喀麥隆主將艾托奧(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巴西隊主帥斯柯拉里這樣說著:「我認為有那麼一或兩個小組比我們形勢困難些,不過世界盃就沒有好打的小組,墨西哥隊有著悠久的傳統,這個分組指出我們必須要為出線擔憂,我們必須要充分重視第一階段,克羅埃西亞能夠踢出非常漂亮的足球,喀麥隆也有過出彩的時候,他們以前就製造過麻煩,尤其是在面對強隊時,墨西哥隊更是一直都很難對付,反正我現在不會去考慮16強的事兒,當然我們在主場,相對其他球隊我們要更適應,這是優勢。」

A組激戰過後,進入第二階段的淘汰賽開始,小組賽未遇強隊並不代表巴西隊的前景就會一路平坦,巴西從A組出線後,將會對陣B組的頭名或者是第二名,而B組則正是上屆冠亞軍西班牙與荷蘭所在的小組。西班牙貴為世界盃與歐洲國家杯雙料衛冕冠軍,即使巴西在FIFA聯邦杯決賽中3比0戰勝了鬥牛士,相信斯柯拉里也極不願意看到自己的球隊在淘汰賽第一輪就遭遇最強大的對手西班牙。而荷蘭,作為世界盃亞軍,實力也不必多說,2010年南非世界盃正是荷蘭讓五星巴西夢碎在八強之爭。換言之,16強淘汰賽將是巴西爭奪最後冠軍極關鍵的一道門坎。

發哥新註解:

半年過後,A組解盤基本不變。巴西最熱,克羅埃西亞有實力,但地緣關係卻讓墨西哥稍占便宜了。

不想再被朋友當「一日球迷」看待嗎?想看足球又怕不認識球員嗎?現在拿起手機到APP STORE或者PLAY商店搜尋「ET足球瘋」並且下載接收最新最快最精采的世界盃相關訊息,和朋友聊天不再詞窮,支持球員球隊更有FU!

>>>接收更多精彩賽事,歡迎加入《ETtoday運動雲》粉絲團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快訊/世界12強棒球賽分組出爐 中華隊強碰勁敵日韓

「控球之神」拒退休! CP3保羅宣布續戰NBA第20季

拿出蝴蝶球破壞打者節奏 徐基麟開季3連勝:有看風勢

許基宏突襲短打說「歹勢」 兄弟教頭給徐基麟100分

魏碩成本周續留先發輪值 吳哲源復健進度停在傳接球

大谷翔平3安猛打並列安打王 教頭:打得太棒了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