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代傳承的老台中味 爌肉肥嫩香醇、肉骨湯甘甜實在

橘子狗愛吃糖

橘子狗愛吃糖 橘子狗愛吃糖

美食是生活樂趣,快門留下了稍縱即逝的痕跡。 我喜歡用文字記錄味蕾的感動,一點一滴!



文、圖/橘子狗愛吃糖

小吃是陪伴我們在台灣成長的生活文化之一,雖然它不過是街邊的庶民美食而已,但是往往一張折凳,一面桌板,就能開始營業,顧客不需要華服盛裝,只需簡單隨興而坐,帶上幾個銅板,就能點上一碗飯一碗湯加上幾道黑白切小菜,就是輕鬆簡單又滿足的一餐,但是這簡單的一個老味道,卻是要經年累月的不斷堅持,畢竟它保存的不只是舌尖的美味而已。

前面廢話了這麼多,其實只是想講爌肉飯這件事而已XD,最近真的收集得有點誇張,好像自己雖然因為小時候對於滷肉的美好記憶,所以現在是不是在追尋那份記憶的味道呢?
在台中第二市場這個地方,有一家是我吃了五年一直沒有變心的心頭好【聰明魯肉飯】


雖然我沒有在台中長大,所以很多的老味道我無從得知,總是得由在地人口中去拼湊一二,不過關於第二市場這個地方,雖然現在已經有點觀光客化了,但還是我蠻喜歡來走走的去處。


在靠近中正路的這處入口,是第二市場這邊的爌肉飯三國鼎立戰場,【山河、李海跟聰明】這三家都有盡量各別錯開營業時間(還有一家魚皮李),所以想一次都吃到不是這麼容易。

先不講其他兩家,這篇要介紹的是【聰明魯肉飯】


這家在台中其實是老字號店家,三代傳承據說也有八十年了,但其實以規模來講它在第二市場的位置最小,可是卻莫名的成為我的心頭好,不過也是同學報路我才能找到這個攤子,畢竟他比我早來台中,很多好料都是透過他才知道。

我記得五年前剛分享這家店在網路上的時候,就有老台中人說了段關於它的故事,雖然我已經把那些文字弄丟,但印象是說當年的聰明魯肉飯也像現在李海一樣受歡迎,經過幾代傳承又分家,於是最開始的那個老味道似乎已經走味變調了,所以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的關係,我在台中印象記得是有看過三家的聰明魯肉飯。


只不過其他兩家我沒試過,對外地造訪的我來講,第二市場聰明這一味我一吃就是五年啊,它的餐臺上有好幾鍋都是在滷東西,可是因為顏色都很深,有一兩鍋我不太清楚裡面是什麼。


因為它們也有做便當的關係,所以檯前也有不少便當菜可以選擇,.以價位來講,它們在第二市場裡面算是相對實惠划算的就是,比起五年前小漲五塊錢而已。


它們家賣的東西品項選擇沒這麼多,可是基本款的肉燥飯跟爌肉飯還是少不了,45塊錢一碗爌肉飯的訂價,你要說便宜其實也不怎麼便宜,只是這是對於我南部人看來,但說也奇妙,來這邊吃了這麼久我竟然都只有點爌肉飯跟肉骨仔湯過,竟然都沒對其他東西有興趣,可是常常下午一嘴饞就是想往這邊報到。


【招牌爌肉飯/45元】
正常點的話老闆都會問要肥要瘦,可是我偏偏都會說我要腿庫圈圈的XD,老闆聽到圈圈兩個字就知道要夾什麼肉給我,畢竟我實在是太愛這邪惡的爆肥圈圈肉,它的滷汁據說只用酒、醬油跟紅蔥頭,但我想應該不是只有這麼簡單吧XD


顏色應該是我目前吃過的滷汁中最深的,深到如果不是肥肉的油亮應該肥瘦都分不出來,雖然這個圈圈感覺很肥膩,但因為是蹄膀,所以這圈其實是很有彈性的,雖然少了黏牙的感覺,但是嚼起來滷汁就是有種厚重的紅蔥頭香氣透出,而瘦肉部份只有中間一丁點,肉質不是偏嫩那種,而是帶著Q勁。


旁邊再佐上一塊薑片,加上它們家的白飯煮得很不賴,米粒不軟黏粒粒分明有嚼勁,可能對一般人來講是看起來顯得油膩些,但對我吃起來是覺得整個滿足感剛剛好,這天忘記加鹹菜,它們家的鹹菜也做得非常漂亮。


【肉骨肉湯/25元】
這麼一碗才25塊錢,但裡面有不少的豬肉,湯頭老板說是用冬蝦、干貝還有一種食材我忘記,這三種去熬煮,所以呈現透明褐色的清澈湯頭喝起來有古早味的甘香。


大量的豆芽菜再加上實在的肉量,第一次喝過之後我就愛上這碗湯的味道。


關於這家我介紹的不多,因為我對於它的喜愛也就這兩樣就夠了,只是以第二市場的這三家來看,其實聰明的生意應該是最不亮眼的,當然對於我這種常客來講,樂得輕鬆悠閒不用跟別人人擠人,又可以吃自己喜歡的東西,但對於店家來說,有誰會不希望生意更好呢XD,畢竟開店就是要賺錢顧三餐。

這家我知道評價相當兩極,而且我常常來都看對面的山河生意非常好,它卻只有幾隻貓,感覺上門的都還是老客人居多,燈光跟生意都黯淡不少,但我還是要收在私房名單裡,如果有到第二市場,還是可以推薦試看看你會不會喜歡我的口味啊!!




【聰明魯肉飯 爌肉飯 第二市場】
地址:台中市中區中正路221號(第二市場靠中正路入口)
電話:04-22260180
營業時間:11:00Am-07:00Pm
消費提醒:第二市場斜對面興中街與中正路交叉口有停車場

橘子狗愛吃糖部落格  橘子狗愛吃糖FB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郭董欽點「百年油飯」網稱台北最強

2人同行吃Buffet 第2人只要422元

超舒服開箱!睡空中沙發飛往紐西蘭

「台北水舞嘉年華」5/1松山上演!

媽媽姓名中1字免費吃王品帝王蟹

躲在修車廠小隔間的隱藏美食!

阿里山最新「栩悅號」遊程亮點搶先看

雲林免門票「賞桐景點」漫步白雪中

台藝人炫違法與鯨共游照 連船家都是黑名單

澳門必買!飄香一甲子手工炭燒杏仁餅

熱門行程

享受桃園異國饗宴,感受在地風情,體驗特有文化

桃園異國慶典開跑!展現地方魅力、特色活動及美食一應俱全,讓您沈浸於傳統及歡樂之中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