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中開始了解母親 媽媽在接電話那刻聽出感冒了

圖、文/時報出版 黃于洋著《路過,這個世界教我的事》

「喂。」
「妳感冒了?」
「……沒有,我剛睡醒。」
我媽每次都能在接起電話的那聲「喂」,就聽出我感冒了。

為了不讓她擔心,我總是撒點謊,如同二十二年以來的其他事,中東、南亞、非洲,幾次差點再也看不到她,差點丟了左腳要坐輪椅回家,我對臺灣駐外使館簽了如果發生意外他們不擔保任何責任的切結書時,心裡對她充滿愧疚感。即使我常常覺得她根本不懂我。

去年冬天,我的左腳重複感染蜂窩性組織炎剛復原,有幾個早晨在腦袋還沒完全清醒時,就先感受到左小腿痠麻,我很緊張地跳下床確定自己還能走路,然後鬆了一口氣地坐回床上。

後來到歐洲時,拜託當地的朋友幫我買抗生素。「要趕快把腳治療到完全好才行,不然回到家媽媽會發現,她如果知道我在非洲生病,一定很生氣、很難過……她不懂我啦!」「那妳懂她嗎?」



然後朋友跟我說了一個故事。

他爸媽要結婚時,他爺爺很反對,沒有任何妥協空間地警告他:「如果你們結婚了,我這輩子都不會再跟你們有交集。」後來他爸媽還是結婚了,之後幾年,他們真的一直沒有聯絡,直到我朋友出生了,他爸爸覺得還是該打通電話告知,他爺爺接起電話,聽到小孩出生的消息馬上掛掉電話,他爸爸當時心想:早知道會如此。

幾年後,他們的關係稍微改善,但有件事是直到爺爺快過世時才知道的。

他爺爺躺在床上告訴他們:其實當年掛掉那通電話後,馬上出門去玩具店買了隻泰迪熊。「我告訴妳這個故事只是要想讓妳知道:不要覺得自己很了解父母,或是抱怨他們不懂妳,在妳根本沒有給他們機會了解之前,不是要試圖去改變對方,我們都知道那是不可能的,但試著了解是我們可以為所愛的人做的事。」他說。

也許媽媽不需要母親節大餐,她需要有人和她聊聊想法和感受,就像我們每個人一樣。

分享給朋友: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郭董欽點「百年油飯」網稱台北最強

2人同行吃Buffet 第2人只要422元

超舒服開箱!睡空中沙發飛往紐西蘭

「台北水舞嘉年華」5/1松山上演!

媽媽姓名中1字免費吃王品帝王蟹

阿里山最新「栩悅號」遊程亮點搶先看

躲在修車廠小隔間的隱藏美食!

雲林免門票「賞桐景點」漫步白雪中

台藝人炫違法與鯨共游照 連船家都是黑名單

澳門必買!飄香一甲子手工炭燒杏仁餅

熱門行程

享受桃園異國饗宴,感受在地風情,體驗特有文化

桃園異國慶典開跑!展現地方魅力、特色活動及美食一應俱全,讓您沈浸於傳統及歡樂之中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