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增十倍 胃食道逆流變文明病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郁梵報導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不僅造成憂鬱症等心理疾病患者暴增,也容易引發許多生理上的疾病;統計發現,這十年來,有胃食道逆流困擾的民眾就增加了10倍左右!可怕的是,有超過2成的患者即使已出現明顯症狀,仍不自覺有胃食道逆流。

▲新文明病! 胃食道逆流十年增10倍(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消化內科陳冠仰主任表示,許多人常罹患胃食道逆流而不自知,常常都是在健檢,進行胃鏡檢查時才意外發現。調查顯示,有將近22%的民眾即使已出現心口灼熱、胃部酸液感、胃酸逆流等明顯症狀,仍不自覺有胃食道逆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僅如此,國人除了常輕忽胃食道逆流的嚴重性外,也常抱有許多錯誤迷思。陳冠仰說,有近4成的民眾就算已出現明顯症狀,仍沒做任何緩解處理,另外還有2成的民眾會自行到藥局購買胃藥來改善。

此外,民眾也常誤以為胃酸逆流時,喝牛奶就可中和胃酸!但事實上,牛奶中的鈣質會和胃酸發生作用,導致脹氣等不適症狀,反而無法有效緩解胃酸逆流造成的不舒服。

進一步分析國人胃食道逆流的主因,不難發現「吃到飽」是元兇。陳冠仰因此提醒民眾,到吃到飽餐廳時,千萬不要抱著貪小便宜的心態,肆無忌憚的大吃大喝,否則容易造成胃食道逆流,賠了健康。

至於已有胃食道逆流症狀的民眾,則應格外注意飲食習慣,應適量攝取茶、咖啡、碳酸飲料或辣椒等刺激性高的食物,避免空腹時吃甜的或酸的食物;並養成少量多餐、餐前先喝湯的習慣。若症狀已到了會影響日常生活時,則可勳求專業醫師的指示,搭配藥物控制,如此,便可輕鬆解決胃食道逆流的問題。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