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棕櫚獎導演挺民運 《冬日甦醒》前進奧斯卡添變數

記者林淑娟/台北報導

土耳其導演努瑞貝其錫蘭(Nuri Bilge Ceylan)上月剛以新片《冬日甦醒》(Winter Sleep)在坎城影展奪下金棕櫚獎,但因他得獎感言,除提到要以該獎紀念該國礦坑意外301名罹難者,還暗示要獻給正參與示威活動的土國年輕人,此舉已相當程度觸動政府敏感神經,是否角逐明年奧斯卡,發行片商態度保留中。

▲金棕櫚獎導演努瑞貝其錫蘭挺民運,《冬日甦醒》前進奧斯卡存變數。(圖/海鵬)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導演錫蘭與妻子同樣是老夫少妻,《冬日甦醒》於是被視為他的自省之作。(圖/海鵬)

對於於《冬日甦醒》是否將參加明年奧斯卡的角逐,負責該片全球發行的法國MEMENTO公司目前態度仍持保留,除因該片片長超過3小時,並非奧斯卡外語片的常態規格外,土耳其過去通常也傾向指派較具商業性的電影參與角逐。最敏感的是,導演努瑞貝其錫蘭上月在坎城頒獎典禮上發言,更為角逐奧斯卡外語片添變數。土耳其上月31日才爆發反政府示威,釀成警民衝突,抗議的年輕人還遭警方以催淚瓦斯驅離,讓土耳其民眾對政府的不滿節節升高。

不過,錫蘭在代表土耳其角逐奧斯卡上,也有其優勢之處。他曾於2010年以《3隻猴子》(Three Monkeys)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九強名單,而這也是土耳其電影近年來唯一的榜上提名。《冬日甦醒》將趁著金棕櫚獎的加持打鐵趁熱,於下週(6/13)在土耳其全面上映;而原定10月的法國檔期,也因奪下大獎而將提前到8月5日上映。金馬執委會目前也正積極計畫邀請導演努瑞貝其錫蘭,在11月來台會影迷。《冬日甦醒》預定於年底在台上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