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天山哈密翼龍」遺址 發現立體保存的蛋化石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專家在新疆哈密地區發現世界上已知最大的翼龍化石集中產地,並首次發現5枚呈3D立體狀保存的翼龍蛋,以及雌雄個體共生的翼龍化石遺址。

根據《科技日報》報導,中科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汪筱林研究員率領國際合作團隊,經過近10年的野外考察,在哈密地區發現約40個同一屬種的雌雄翼龍個體,以及牠們的5枚蛋化石,並把牠們命名為「天山哈密翼龍」(Hamipterus tianshanensis)。

▲翼龍蛋保存完整,只有明顯擠壓變形。(圖/中新網)

外國專家認為,這一重要發現是「翼龍研究200年來最令人激動的發現之一」。透過研究,團隊在翼龍的性雙型、個體發育、翼龍蛋及蛋殼顯微結構、生殖和生態習性等方面都取得了重要進展。研究結果5日被發表在國際刊物《現代生物學》上。

哈密翼龍屬於大型翼龍類,成年個體的翼展可達3.5米。這些化石埋藏在早白堊紀的湖泊風暴沉積中,目前已發現大量完整的頭骨和下頜,每一塊頭後骨骼都保存完整,沒有被搬運破壞的痕跡。

汪筱林認為,這表明距今一億多年前湖泊中的突發性大型風暴,導致翼龍遭到毀滅性災難事件而集群死亡,並和牠們產在湖岸沙灘軟泥中的蛋一起快速埋藏

另外,關於蛋化石,它形狀為兩端近似對稱的長橢圓形,長軸約6至6.5公分。透過對蛋殼顯微結構和元素組成等的研究,團隊發現哈密翼龍蛋與現生爬行動物如蛇類的某些「軟殼蛋」非常相似。這一發現首次明確翼龍蛋主要表現為柔韌的革質蛋殼,蛋殼外層具有薄的鈣質硬層。

之前世界上只有報導過4枚壓扁的翼龍蛋化石(其中3枚來自大陸遼西地區,1枚來自阿根廷),而它們都沒有觀察到完整的蛋殼結構。專家認為,3D翼龍蛋及蛋殼結構為羊膜卵殼的起源與演化提供了更多的化石證據,也填補了翼龍繁殖行為和生態習性研究上的若干空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