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寶儀靠南京戶籍卡找到大陸外婆 被叮囑:別告訴外公

▲曾寶儀靠南京戶籍卡找到大陸外婆。(圖/翻攝網路)

記者許逸群/綜合報導

曾寶儀日前參與大陸央視的人文紀錄片《客從何處來》錄影,講述她與外公的故事。她的外公曾是南京總統府的一名印刷工人,更因節目的安排下,讓她憑著外公年輕時的戶籍卡找到四外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曾寶儀親身經歷了外公、外婆的歷史。(圖/取自曾寶儀臉書)

曾寶儀透過專家提供的資訊尋到四外婆,也從親戚那知道,在家裏最窮困的時候,外公離開家裡後,三外公夭折,只剩下四外公夫婦侍奉父母,為了養活一家人,裹著小腳的四外婆還得外出討飯,才能勉強維持家裡生計。曾寶儀要離開時,四外婆還在叮囑她不要把這一切告訴外公,擔心說出來只會讓外公更加難受和後悔。

其實曾寶儀原先打算將旅程中的所有的一切都與外公分享,但在見過四外婆後,她決定大部分事情不向外公提起,認為外公的一生已經十分辛苦,不希望再去加諸任何過去的負擔與遺憾給外公,她也在節目中代替外公說出那聲「對不起」。

節目希望曾寶儀能為此行程寫出心得,不過她表示起先有些抗拒,認為自家祖先的故事並不足掛齒。不過追尋長輩們曾經歷後令她改變想法,「這就是我們每個人的故事。那在歷史課本上寥寥數語、不帶感情的幾行字,都是他們有血有淚、真實活過的人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