溼悶夏季來臨 慎防汗斑上身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郁梵報導

台灣夏季氣候悶熱潮濕,不少民眾每到夏天,身上就會開始長出一塊塊深淺不一的汗斑。其實,汗斑可靠外部用藥和口服藥物治癒,醫師提醒,容易流汗或活動量較大的民眾,應養成流汗後盡快把身上的汗擦乾的習慣,否則未來還是有可能再度復發。

▲溼悶夏季來臨 慎防汗斑找上門(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三軍總醫院皮膚科陳振豐表示,汗斑又稱「變色糠疹」(Tinea versicolor),常發生在潮濕溫熱的氣候和易出汗者身上,是一種因黴菌感染所引起的皮膚病。大多分布於軀幹與四肢上部,且因個人體質不同而會呈現紅、棕、白等深淺不一的斑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正常情況下,人體皮膚表面本身就有一種叫做皮屑牙苞菌(M. furfur)的黴菌,而汗斑就是皮屑牙苞菌在高溫及潮濕環境下過度增生所造成的,好發在易出汗且皮脂多的部位,臨床上則多以10-30幾歲,活動量大、流汗多、皮膚較易出油的人居多,少數患者則是因免疫力較差所致。

治療上,陳振豐說,經醫師確診為汗斑後,只要塗抹外用藥膏2-3週便可痊癒,嚴重者則可選擇使用口服抗黴菌藥物,但要注意,由於此類藥物得透過肝臟代謝,因此服藥期間應避免飲酒,且肝功能不佳或B、C肝炎帶原者就不建議使用口服療法了。

陳振豐也強調,汗斑需要潮濕的環境,才能讓黴菌有生長存活的空間,因此建議容易流汗或活動量較大的民眾,可隨身攜帶毛巾、手帕或乾淨衣物;流汗過後,盡快把汗擦乾或是換上乾爽衣服,並選擇材質柔軟吸汗的衣物,避免穿著悶熱、不透氣的衣服,防止汗斑找上身。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