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揭密!財團在合宜住宅大撈錢真相



▲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圖/東森新聞)

文/郭子苓、張瀞文、賴寧寧

從一天工資25元的小臨時工,到《富比世》台灣第15名富豪,趙藤雄幾乎處處爭議。在工業區土地上蓋豪宅,大巨蛋案有三分之二用地被拿去蓋飯店商場,20多年來,他信仰:沒有錢解決不了的事。

趙藤雄一向喜歡玩大的、造鎮的案子,為何卻連合宜住宅這種近13億元的小案子都不放過,不惜涉嫌賄賂官員,讓遠雄4千億的王國重傷?

業界認為,這和他的霸道性格有關:「他旁邊有地啊,怎麼會甘心合宜住宅拉低房價?阻止不了,當然就要自己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實,在政府與建商的合約中暗藏玄機,從大家都搶著要可看出,合宜住宅根本是塊肥肉。

「居住正義」是假象!
最值錢的產權都歸建商

合宜住宅強調「只租不賣」,甚至限定建物每坪最高售價,但這些限制的背後,卻開了很多扇可供建商謀利的巧門。

以林口A7合宜住宅為例,合約明訂每坪平均售價需落在約15萬元之內,而4千多戶當中有一成是出租戶,不得出售。但沒告訴大家的是,合宜住宅的中籤戶並不包含車位,還要另外跟建商購買,但車位售價並不受「每坪平均售價」限制。

而最值錢的一樓店面,所有權也屬於建商,建商可以租也可以賣,同樣沒有「每坪平均售價」的限制。由於看好林口A7未來會有龐大住戶進駐,A7合宜住宅的店面,目前一坪已經喊到7、80萬元,光是店面,建商一坪就賺了5、6倍以上。

林口A7有224戶的出租戶,所有權也歸建商所有。根據合約規定,只要經過5年,建商就可以開始轉售這些原本供出租的房子,且還是不受「每坪平均售價15萬元」的限制,甚至,若是這些原本準備出租的房子,半年內租不出去,建商也可不受限制,予以出售。

成敗都為錢!
敢給敢花,專心經營政商關係

檢方指出,趙藤雄在弊案中曾對部屬指示:「這款的以後最好是用錢解決啦!」
後雖遭其否認,但房產專家Sway分析,趙藤雄是目標明確的人,而且缺乏耐性;所以為了快速達到目標,他很少低調溝通,每一次都是大陣仗、砸大錢解決。因此,趙藤雄若真有這樣的言論,也不讓人意外。

業界形容,不像傳統建商個性保守,當年的內湖荒煙蔓草,但趙藤雄就是看了看,對旁邊的部下說:「只要(一坪)50萬元以內,我都買!」這份氣魄成就今天的內湖科學園區,超過50棟廠辦都由遠雄一手包辦。

2004年,第二次翻身。當時,台北縣政府財政困窘,在林口、三峽出售大面積土地,其他建商興趣缺缺,遠雄卻大膽搶進,上萬坪的造鎮,讓林口原本個位數的房價,漲到現在上看四字頭。

同業形容,趙藤雄看地是「不到一千坪不要」,手一揮:「從這裡到這裡,我都
可以收購,你開個價錢給我!」敢給敢花,讓趙藤雄在這十年大多頭奪下了最佳的戰鬥位置,除了商場,政治圈也是左右逢源。

一位建商甚至說:「他很少和我們打交道啦,都專心經營政商關係去了!」Sway說,從邀得呂秀蓮、王文洋當住戶,到吳敦義入股大都市建設,都顯示他善用
資源,藍綠通吃的本領,「他很清楚誰對他有利,像對媒體,永遠是笑臉迎人、有求必應。」

這樣的現實心態,轉化到管理上,則是賞罰分明。曾與他共事的同業說,他敢用、
敢給,一個科長在3年內當上副總也不稀奇。他還會走到某員工旁邊說,「你的豐田Camry已經開五年了,那個誰都換兩輛Benz了」,藉此激發同仁的企圖心。

過度追求大成功、要求速成,因此忽略細節,可能是這次趙藤雄跌跤的原因之一;對金錢飢渴沒有錯,錯在他信奉金錢萬能。合宜住宅賄賂案,第一次讓趙藤雄驚醒:再多錢,也無法保證帝國的樑柱不會傾斜。


【 更多報導 】

人氣部落客疑似婚外情》調查:5成民眾曾「跟好友一起睡」

什麼行業都要發「牌照」,台灣如何養出一群貪婪的「趙藤雄」

「錢賺少,不敢結婚」這句話印證你未來只會越來越窮

ㄣㄣ出不來?如廁時做這個動作,排出宿便又固腎

「主管不疼、老闆不愛」,12星座該怎麼辦?
 

※ 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
※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關鍵字: 商業周刊合宜住宅趙藤雄遠雄老闆雲趙藤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快訊/被質疑隔空串證 趙藤雄律師周燦雄解除委任自清

快訊/被質疑隔空串證 趙藤雄律師周燦雄解除委任自清

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的律師周燦雄,3日幫趙轉達三點聲明,結果被各大媒體大篇幅報導質疑是「隔空串證」,他覺得他作為律師的人格受到很大汙衊,斷然解除律師委任。

2014-06-04 14:47

人妻彎彎才新婚就偷吃黃大爺 暗巷餵食親吻貼胸緊抱

人妻彎彎才新婚就偷吃黃大爺 暗巷餵食親吻貼胸緊抱

人氣作家彎彎5月中才披上白紗當新娘,嫁給認識10年的男友,圈內許多好友都到場慶賀,沒想到最近就被拍到和同是知名圖文作家的「黃大爺」,在路邊大方熱吻、擁抱,但她在接受媒體受訪時卻矢口否認,不斷說:「你們認錯了吧。」

2014-06-04 07:07

快訊/彎彎抱頭痛哭快閃 拒談不倫戀車門沒關就開車

快訊/彎彎抱頭痛哭快閃 拒談不倫戀車門沒關就開車

「插畫天后」彎彎5月中才和交往10年男友結婚,才幸福幾天,就被拍到和知名圖文作家黃大爺接吻、擁抱,引起軒然大波。她4日中午先在出版社由社長陪同道歉及發表聲明,下午依原訂計畫出席手機遊戲記者會,但活動中她完全不回答戀情問題,整場活動不到15分鐘就結束,她也由工作人員護送快閃。

2014-06-04 14:32

西子灣水龍捲直衝天際 滯留鋒面現異象

西子灣水龍捲直衝天際 滯留鋒面現異象

受到鋒面影響,中南部近日瞬間暴雨。高雄市西子灣4日接近中午時天空烏雲密布,海面上竟然出現水龍捲的奇觀,體積龐大水龍捲直衝天際,讓海邊民眾紛紛停下腳步觀看。

2014-06-04 15:13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台股重挫,2檔共擁有逾126萬受益人的熱門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與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今(16)雙雙走跌,股價皆創掛牌以來新低,投資人嘆息不已。

2024-04-16 18:15

愈跌愈愛買!小資族搶零股交易 前十大有8檔ETF入列

愈跌愈愛買!小資族搶零股交易 前十大有8檔ETF入列

台股今(16)日重挫547.81點,指數摜破2萬點,多檔ETF創低點,但見小資族「越跌越買」,根據統計,今日零股交投熱絡,成交前十名中有8檔ETF,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以513萬餘股居冠,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元大台灣價值高息 (00940)居2、3名。

2024-04-16 18:12

快訊/0056拉高配息至0.79元 明最後買進日

快訊/0056拉高配息至0.79元 明最後買進日

擁有逾102萬受益人的元大高股息ETF(0056)今日受台股走弱影響股價走低,但發行公司元大投信在傍晚突發出公告,調高每股配息金額,由原先預告的0.73元向上拉高至0.79元,並將於4月18日除息,明(17)日為最後買進日。

2024-04-16 16:37

快訊/外資大逃殺! 賣超台股388億創今年第3大

快訊/外資大逃殺! 賣超台股388億創今年第3大

台幣重貶,外資熱錢大撤出,今(16)日賣超388.25億元,創今年來第3大;外資連5個交易日賣出,受外資大賣衝擊,股匯雙殺,台股一度重挫逾600點,台匯一度重貶1.8角,摜破32.5元,創近8年新低。

2024-04-16 15:57

快訊/日圓快見155 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刷34年來新低

美元指數飆破106,亞幣全倒,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16)日下午一度貶至154.6,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16 15:37

郭智輝接經長推動永續轉型 辭任崇越集團所有職務

郭智輝接經長推動永續轉型 辭任崇越集團所有職務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16)日宣布延攬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出任中華民國第36任經濟部長,郭智輝也聲明表示,依法辭任崇越集團相關事業的所有職務。

2024-04-16 14:01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