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捷、黑天使、靈魂反撲

糖果小俠

鄭捷,一個讓台灣人永遠忘不了的名字,他在捷運車廂凶殘的殺了4個人,傷了20多個人,至今仍讓全台驚魂未定,模仿效應持續漫延。落網後的鄭捷,向警方透露,「國小就想殺人」,聽到這個訊息,我不再把他當成殺人魔,反而非常心疼這個受困的靈魂,當小小的他還不懂什麼是愛、什麼是恨時,就萌生毀滅他人及自我毀滅的意圖,然而,身邊的「大人們」,竟沒發現,最後這個狂暴的靈魂,有如龍捲風,愈滾愈大,釀禍成災。

一個10多歲的孩子想要殺人,你覺得震驚嗎?我10歲時,就聽過比我還要小的朋友這麼說過。一個10多歲的孩子想死,你覺得不可思議嗎?我12歲時,最要好的同學就這麼告訴過我。一個10多歲的孩子不想當自己,你覺得是怪咖嗎?

我讀國中時,由於課業壓力太大,常常幻想我不是我,而是另一個人,就可以不用天天有著念不完的書及考不完的試。不過後來我想通了,即使我不是我,換做另一個人,那個人還是要念國中,面臨同樣的問題,無論靈魂到了誰的身體裡,都無法解脫,最後我選舉面對,而非逃避。

國中時,還有一件令我印象深刻的事,也突顯老師的無知與教育的失敗。國一時,導師幫全班做性向測驗,之後她當著大家的面說:「測驗的結果,我們班有3個人是『暴力型』。這3個人是……..」導師把整件事當成笑話講,一一唱名時,全班同學(包括當事人)都笑翻了。幾十年前的事,我記得特別清楚,因為我就是3個暴力型的其中之一。

任何人都無法證明這3個暴力型人格的學生,當時或將來可不可能是恐怖份子,因此,個案記錄、觀察、關懷、追蹤、輔導或通報,非常重要,但導師卻當成笑話,一笑置之,不了了之。若遇到人格偏差、自尊心太強、善於記恨的學生,被譏笑的同時,很有可能埋下「殺機」,不是嗎?幸運的是,三位暴力份子,最後分別考上台大、政大及輔大,沒有變成危險人物,過著跟一般人沒什麼兩樣的生活。

我說的,都是陳年往事了,也就是說,好幾十年來,台灣的家庭教育、學校教育和社會教育,讓不少孩子從很小的時候,就活在巨大的痛苦裡和壓力下。甚至大膽追溯媽媽懷孕時,父母摸著大大的肚皮,對胎兒的囑咐和叮嚀,就埋下了痛苦與壓力的因子,卻渾然不知。

你有沒有想過,也許「想死、想殺人、想逃避」,可能是孩子靈魂深處的普遍想法,而非個案,只是父母、學校和社會從來沒有也不敢去探索這個層面,否則人為建構的「競爭型」、「權威式」、「階級化」的社會架構,將會崩壞。

不過值得慶幸的是,「想死、想殺人、想逃避」的人也許雖多,而付諸行動者極少,「愛、關懷、親情、友情、性格、命運、思想轉化」,左右了不同人的不同結局。

當大家都在惋惜被鄭捷所殺的4條人命時,我說,他們不可憐,他們都是天使,其中的因果輪迴,沒有人知道,但我相信這些天使現在很自在快樂,永遠被痛苦所折磨的,是還活著的親友,並非他們。

死者之一,26歲的暖男張正翰,似乎最為人們疼惜,他,陽光、優秀、前途看漲,相較年齡相仿的鄭捷,對比強烈,有如太極兩邊,但我相信張正翰是天使,鄭捷也是天使,一位是白天使,一位是黑天使,他們的內心都有天使的光明本質,他們的生與死,都在完成天賦的使命與功課,為感動人心,也為警示世人。

學生或年輕人隨機殺人事件或校園殺人事件,在國外案例非常多,在台灣的我們,過去總是把這些新聞,當成遠在天邊的八卦談論,而今鄭捷在捷運行凶,表示時候到了,該面對的問題逃不了。

被害人的家屬若痛恨鄭捷,我給予尊重,但我希望,其他的人都能感謝鄭捷。因為他,提醒了所有人,我們的家庭、學校、社會太疏離、太冷漠、太功利、太勢力、太科技、太制式、太齊頭式、太自以為是、太高壓、太忽略人追求自在快樂的本質;因為他,讓人們開始重新省思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社會教育的盲點和偏差;因為他,讓人們的愛被傳播,讓人們知道我們的愛給錯了方向。

台灣人普遍重視「不孝有三,無後為大」、「傳宗接代」、「延續香火」的觀念,但我從來不認同,甚至嗤之以鼻,因為生老病死是一個苦難的歷程,如果一對夫妻真的愛他們的孩子,怎會忍心生下他們來受苦受難呢?「孩子,我要給你最好的。」這句話也是鬼扯,什麼是最好的?買最昂貴的物質、念最高貴的學校、站出去最稱頭……,這些到底是滿足了孩子,還是滿足了父母?孩子心靈的滿足與快樂,父母給了多少?努力了多少?傳宗接代絕不該是生兒育女的重要理由。

如果一個學生適合上什麼等級的學校,要經過考試,為什麼一對夫妻是否適合生養孩子,不經過考試呢?如果一個學生的學習成果,要不斷的被教育制度檢驗,為什麼老師的精神狀態,從來不必評鑑篩選?許多孩子,不斷被功成名就追打,痛苦的活著,他們的加害者,不是別人,而是一個個不及格的父母和師長,你說,公平嗎?你說,是愛嗎?

我們的世界,從孩子一生下來,就不斷的給予他們「人制評量」,而不尊重每一個個體的獨特性與天賦差別,我們的世界,從孩子一生下來,就千方百計想把他們塑造成,統一規格的洋娃娃,再從中雕塑經典之作。雖然大部分的孩子都照著做,並且沒有瘋,但他們活得不如想像中自在快樂,其中極少部份的孩子選擇背叛,於是自殺或殺人,世人認為他們瘋了,但他們真的瘋了嗎?你有沒有想過,這其實也是一種「大自然的反撲」、「生命的反撲」、「靈魂的反撲」呢?

鄭捷,他不是魔,他是一位黑天使,內心有著光明本質的黑天使,他的表現,是靈魂的反撲,靈魂為追求自在快樂所做的反撲,一個個死亡或受傷的無辜者,是配合演出的白天使,兩者缺一不可。鄭捷,很多人希望他被判死刑,速審速決,我說,他的死,無助於終止靈魂的反撲,除非人們大規模的覺醒。

●作者糖果小俠,新北市新店區,碩,金融業。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