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周刊/華亞科高啟全 修煉十成功力的獨門心法

高啟全二十年前被親創的旺宏電子掃地出門,當時覺得自己行走江湖只有七、八成的功力。二十年倏忽一過,經歷產業淘洗,練就一身功力十成的心經。

文.梁少珊 攝影.鄭暐琪

去(2013)年黑馬飆股華亞科技(3474)的表現,跌破不少投資人眼鏡。畢竟兩年前才提報全額交割股,投資人紛紛唱衰,將其列入「下市黑名單」。而讓華亞科今年首季也大賺112.46億的「DRAM教父」董事長高啟全,出生富裕家庭的他,人生並非一路順遂。壯年時期曾重重跌跤,黯然離開自己親創的旺宏電子(2337),過程堪稱國內「DRAM版賈伯斯」。

當前青年世代高倡自我表達的價值滿足,迥異於上個世代「到大企業穩定工作」的價值觀,這世代的青年更強調自主創業。高啟全稱:「一生一定要創業一次,這才叫真男人!」因此本刊特訪高啟全,請他分享創業,以及在大起大落的DRAM產業中,得以成功存活的獨門祕訣。

心法一:認清本性 順應發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啟全強調,做人要多探索自己,認清自己的本性,因為本性改變不了。而隨著本性發展,自然較容易在專門領域得到能產生影響力的成就感。

就讀建國中學時期,高啟全第一次深刻體悟到自己的本性―領導力。60年代普遍的教育理念,是強調「規矩」以及壓抑自我,但高啟全在當時便無懼成規,竟然跟「狀元」兼班長挑戰說:「你不要當班長,讓我當,因為我很想替同學做事和管理。」成為班長後,高啟全協助導師、同學設定讀書進度和成績標的,帶領班級平均成績上衝當屆第一名。

高啟全回想,在建中主動爭取擔任班長,「是很強烈的本性表現。」不拘泥現況,順著本性走。高啟全還舉例說明:「英特爾(Intel)不讓我有機會管工廠,為了證明我是一個很好的manager(管理者)、leader(領導者),實現管理工廠的夢想,我回來台灣到台積電(2330)上班,後來當上廠長。」「在國外薪水拿美金,換算台幣月領三十~四十萬。台積電付新台幣,薪水少了近八成,但能夠證明自己,這才最重要嘛!」高啟全不硬做自己沒興趣、不擅長的事情,並將本性的強處發揮到極致,創造價值無限的自己。

心法二:締結人脈 多多益善

進入台積電前,高啟全三十二歲便被派駐到日本、韓國各一年,擔任技術顧問。並藉此結識許多日、韓半導體業人脈,發展了深厚的友誼關係。當時拓展、累積下來的人脈基礎,成為他日後和吳敏求共同成功創辦旺宏的重要資產之一。 旺宏在半導體業樹立的地位在於,它是唯一沒有授權技術,靠著區區勉強籌措來的八億創業金,自己研發技術、蓋工廠、做產品的半導體公司。旺宏創立三年就獲利,更是第一家在美國那斯達克店頭市場上市的台灣公司。

高啟全臉色柔和、語氣慎重地談論這段創業歷程,宛如父母談論自己的孩子。旺宏草創於一間小公寓,為了省錢,高啟全還自己掃地、洗廁所。由於授權技術的費用昂貴,高啟全動用在日本的人脈,不花一毛錢,利用旺宏還在蓋廠期間,先派一群研發團隊到日本把技術、產品做出來,等到旺宏工廠蓋好的時候,就直接把技術和產品轉移回來。

而當時三星集團(Samsung)還不是任天堂(Nintendo)的客戶,高啟全善用在業界的關係,說服三星在旺宏工廠還沒蓋好前,先把產品打上旺宏標誌並賣給任天堂,爾後三星也搭上順風車,打進任天堂的供應鏈。高啟全笑著回憶:「旺宏很快發展起來,技術、產品、工廠一氣呵成,跟過去累積的人脈基礎有很大關係。」「過程沒有付一毛錢,這多麼、多麼的不容易啊!帶給我很大的accomplishment(成就感)。」

跟吳敏求鬧翻,一九九五年黯然離開旺宏,高啟全沉寂一年多。事隔近二十年,高啟全依然相當在意那段不成熟的過去。平常樂觀到不行,興起之時,還會笑到呼吸倒抽,然而高啟全卻罕見地喟嘆說:「因為那個挫折,大家現在看到的Charles(高啟全英文名:查爾斯),是比較好的Charles。」高啟全坦言,當時過於驕傲、強勢,讓上司吳敏求下不了台,自己要負大半責任。經過那次教訓,高啟全對人的忍受度、寬容度跟接受度,以及溝通應對都大有進步。

心法三:重溝通技巧 滿足台塑、美光棘手要求

尤其從溝通能力延伸的談判技巧,更助益高啟全兩年前和美光(Micron)順利談成合約,成功重整南科(2408)和華亞科。 如何成功談判?高啟全笑言:「從『需要性』著手思考,知道台塑集團(1301)、美光,還有三星、海力士各需要什麼,便可以從中找到屬於華亞科的定位切入。」

華亞科認「洋爸爸」美光,外界認為台塑委屈做小,但高啟全也了解,南科沒辦法負擔每年高達七十億的研發費用,而且國內DRAM產業景氣循環高高低低,留不住研發人才。在研發製程上,只能結合外國公司。況且,台塑更不會繼續金援蓋廠,讓這場DRAM大戰打下去。而對美光來說,取得華亞科產能,既可擴充市占率,可運用的產能又變多,既然雙贏,何樂而不為?

甚至,對目前DRAM產業三強寡占的局面來說,這還是相當漂亮的多贏局勢,穩定了DRAM市場價格。高啟全分析、解釋:「其實三星和海力士非常需要美光存在,韓國人需要second source(第二貨源供應商)來跟客戶爭取訂單嘛!」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理財周刊》718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提升理財力--理財課程資訊
www.moneyedu.org.tw

關鍵字: 理財周刊高啟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今日舉行法說會,並公布第一季財報,受惠一次性認列收入挹注,聯發科首季稅後純益315.36億元,季增 22.9%,年增 86.9%,每股稅後純益 19.85 元,毛利率達52.4%,寫進14年來新高,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針對後市展望也表示,預期聯發科今年全年營收目標14至16%,全年毛利率目標不變,手機的成長將高於其他營收類別。

2024-04-26 16:46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受美中科技戰影響,為避免地緣政治帶來風險,封測大廠京元電子(2449) 今日代子公司KYEC Microelectronics Co., Ltd.公告出售其全部持有之京隆科技(蘇州)有限公司 92.1619 % 股權,預計交易金額為人民幣48.85億元,約為217.15億元,預估扣除長期投資成本及相關稅賦等影響後處分利益約為38.27億元,每股盈餘增加約3.13元。

2024-04-26 15:54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擁有35.7萬股東的永豐金今(26)日召開董事會,通過2023年度每股配發現金股利0.75元、股票股利0.25元,合計每股股利1元,為2014年至今、9年以來每股最高水準。

2024-04-26 16:53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增逾20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增逾20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總受益人今年以來增加206.6萬人,從去年底的607萬628人來到813萬6907人,觀察今年來共16周,受益人數連續16周增長的ETF有2檔,分別是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及富邦台灣中小(00733),若是包含近期新成立的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及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這兩檔受益人數也是自成立以來近4、5周周周增;以今年來含息報酬率來看,00919上漲11.87%居冠,是台股ETF的人氣績效雙冠王。

2024-04-26 14:05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擁有41.1萬股東的華南金(2880)將在6/21舉行股東會,今(26)日公布股東會紀念品,要送出超療癒的「SNOOPY 事事如意碗組」,價值880元,每組4件印有史努比圖樣的碗,讓大人和小孩都能開心地享用餐食,零股股東也可領取,相當超值。

2024-04-26 10:24

開發金完成高階人事布局 王銘陽、楊文鈞接金控董總新職

開發金完成高階人事布局 王銘陽、楊文鈞接金控董總新職

中華開發金控(2883)啟動高階人事布局,今(26)日董事會通過董事長由王銘陽接任,楊文鈞接任總經理一職。開發金控同時確立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人選,凱基人壽董事長由王銘陽兼任,凱基人壽總經理一職則由郭瑜玲擔任,凱基銀行董事長由楊文鈞擔任,嶄新團隊正式上任,將帶領開發金控邁向新里程碑。

2024-04-26 17:18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兩岸旅遊露出曙光,航空股起飛,長榮航(2618)、華航(2610)盤中帶量上漲,漲幅都超過5%;惟星宇航空(2646)受到45萬張增資股出籠影響,早盤一度跌逾10%至20元,不過盤中跌幅收斂,股價站回22元,成交量逾3.9萬張。

2024-04-26 13:45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本央行今(26)日召開第二天的貨幣政策會議。繼3月的上次會議上解除負利率政策後,今會議後日本央行決定按兵不動,將基準利率維持在0~0.1%,符合市場預期,但日圓大貶至156,再創34年低點。

2024-04-26 11:3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