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support/植物也有草莓族?! 碩大的空虛

圖、文 17support駐站作家

在持續乾旱了兩個月後,一陣春雨連續下了兩天,萬物都解渴了,一個晚上的功夫,璞草園香草田裡的香草植物都紛紛開了花。

其中最讓人興奮的,莫過於洋甘菊了。因為,洋甘菊在農場是第三年種植了,前兩年都沒開花,也許是種植的時間不對,也許是對於洋甘菊習性還不熟悉,掌握不到管理照顧的方法,也或許是今年的氣候較往年寒冷,特別適合洋甘菊開花。總之,今天早上,如同小瑪格麗特般的洋甘菊花,很讓人驚訝地開放在陽光燦爛的田野裡,可愛迷人的小花,伴隨著洋甘菊葉在陽光下蒸散的蘋果芬芳,這樣的美好春田實在是農民一年來辛勞最大的報償。

在香草田盡頭的沼澤地外面,連接著的就是那後山的雜樹林了,在那交界處的天然溝渠裡,因為潮濕陰涼,又有充分的有機腐質,所以生長了一群非常茂盛的薄荷。這些位於園區邊緣的薄荷,是香草田裡種植的薄荷作物採收後遺落在此處的,並沒有人注意到它們,若非特地前往,實在也不容易發現這些遺落於邊境的薄荷草。

在樹蔭下乍看到這些失落的薄荷,足以讓人驚喜,它們長得是那樣婷婷然,尤其是葉片非常翠綠,非常肥碩,比起園區裡種植的薄荷葉足足大了三分之二,層層疊疊地展現出非常茂盛的樣貌,那葉片就如同美人的肌膚光滑豐腴,完全不在乎是否有人在意,那樣地安然成長,於是在這樣的驚喜下,摘採了一片薄荷葉放入嘴裡,希望能品嘗到那如同豐腴葉片般的薄荷芬芳。

但是,結果卻是這片肥碩的薄荷葉香氣非常之淡,咀嚼在嘴裡,如同在超市裡購買的水耕蔬菜那樣,葉片質地鬆軟虛浮,彷彿是一張衛生紙般,氣味大部分是水分的青澀,薄荷精油的含量顯然也不高。

為什麼會這樣呢?這實在讓人納悶。明明是非常肥沃的天然有機腐質,加上渾然天成的沼澤溼地,按理說,是非常適合薄荷生長的所在,也因此,這些薄荷『看起來』非常肥美翠綠,長得亭亭玉立,但是在真正品嘗之後,才赫然發現這只是『虛胖』。而園區裡的山坡上,那相對而言算是很貧瘠的泥土地,沒有施肥,也沒有天然形成的肥沃腐質土,在那裡種植的『薄荷』,長相瘦小,葉片表面皺皺巴巴,顏色如同風吹日曬的農民那樣深色,但是嘗在嘴裡的氣味卻非常濃烈,直如一股清涼沖上腦門。

有了這樣強烈的反差,這才讓人深刻體會到『肥沃的土壤,長不出芬芳的香草』這句話,以及什麼是『大而無當』。之前在採訪卓蘭地區曾在五十年前種植過香茅草的老農民時,就曾從他們的口中聽到過『肥沃的土壤,長不出芬芳的香茅草,提煉不出香茅油』這句話。當時其實並沒有非常在意,甚至認為這應該不是事實,直到親自嚐到那外表看起來非常翠綠碩大的薄荷後,才真正體會了這句話是正確的。

原來,香草與植物一如人類那樣,過於富足豐美的環境,是會讓人或植物變得『懶散』,因為若一切都不需要費力去獲得,那麼自然長得福泰豐腴,但是質地卻變得鬆散,腦筋遲鈍,終於只是『虛胖』一旦遇到環境變化的挑戰,立刻變得虛弱乃至被環境所淘汰,植物同樣如此。

植物的『芬芳』,其實就是植物在環境中的生存『武裝』,那蘊藏在植物葉片裡的『精油』,其實就是植物本身的免疫系統,是讓植物能在不良的環境中對抗細菌與病蟲害,甚至與其他植物競爭的『氣味』,就像是森林裡的檜木,會散發芬多精替自己殺菌那樣。若是環境過於安逸,這些『武裝』全都會消失,變成一個沒有抵抗力的『溫室蔬菜』。


這樣的事實也就這樣發生在你我周遭,只是我們能否真正體會而已。

延伸閱讀>>>

當路遇見樹;當錢遇到樹

義大利自由之土:「白道」的農業

O'rip 讓你重新認識花蓮

社企良品,大家一起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現代版諾亞方舟 要價台幣14萬

星光奈奈:三招讓女人主動要你

90年代J-ROCK三大團之GLAY

誰能定義生命美好與否?

村下孝藏的初戀情歌

如何儲存Youtube至iOS相簿中?!

日本動感女歌手70~90年代選集

高智商的殭屍兒童

「法律是保障懂法律的人」?

柚子二人組 與蠟筆小新一同 OLA

不是什麼人都能耍劍的

破解四爺篡改遺詔之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