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漁工立院抗議 反對勞保改商業保險 

▲外籍漁工抗議修法將勞健保改為商業保險。(圖/記者賴映秀攝)

記者賴映秀/台北報導

台灣移工聯盟與多名外籍勞工29日在立法院大門召開記者會,抗議民進黨立委潘孟安提案修《漁業法》第69條之2,提案如果三讀通過,外籍漁工僱主可由強制保勞健保,改為可選擇商業保險,將會犧牲外籍漁工權益。

台灣移工聯盟督導張裕焯指出,漁業更是骯髒、危險、辛苦的3D( Dirty、Dangerous、Difficult)行業,部分漁船主為了不影響自己在漁會勞保的投保資格,因此冒險不替外籍漁工投保勞保,卻損害外籍漁工勞動權益保障。

張裕焯表示,修法是讓外籍漁工跟勞保脫鉤,只能由商業保險保障工作傷害,政府監督功能因此退出,並不符合社會公平正義,「人人都該有勞保,要保商業保險多加一層保障,你(漁船主)再去保」。

提案修法的潘孟安國會辦公室則回應,勞保有領取年齡限制,對投保年資短的外籍漁工不一定方便,且勞工要負擔一部份保費,常因此導致勞資糾紛,過去曾有外籍漁工在海外自費2000美金拔牙,健保卻無法給付的案例,提供商業保險是讓保障彈性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