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粽貴改吃茄子? 陳保基搞錯重點提議有典故

我們想讓你知道…端午節就是想吃粽子咩!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上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26日備詢時,脫口說出粽子價格高漲,可以改吃其他應景的「茄子」,引起輿論抨擊。不過,查詢端午節相關習俗時,赫然發現有句「食茄吃到會搖(ㄑㄧㄡㄉㄧㄡˊ),吃豆吃到老老(台語)」的俗諺,意即鼓勵多吃茄子、菜豆,雖然陳的建議其實有所本,卻不是解決物價上漲的根本辦法。

陳保基是在今天上午出席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接受國民黨立委黃昭順備詢時,被問到粽子食材漲不停,農委會如何控制物價,讓民眾在端午節可以獲得小確幸?陳回應,覺得價格貴可以不吃,「改吃茄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消息一出,陳保基不只被網友噓到爆,挨罵是無腦官員;網路名人廖小貓也痛批,這些當官的可以去吃屎;作家張大春更在臉書揶揄他太逗了,還說這叫做「破罐子破摔」,「粽子貴了,就改吃茄子;房子貴了,就改買車子;鍋子貴了,就改用盆子;被子貴了,就改蓋褲子;餃子貴了,就改嗑瓜子!」讓藝人蔡燦得也忍不住在底下留言,「流浪動物殺不完就蓋更多的收容所捉來殺」。

而實際查詢台灣端午節習俗,確實發現有提到要吃桃、茄子及菜豆等的相關紀載,「吃菜豆具有長命百歲的好兆頭,吃茄子則象徵身體更健康、氣色更紅潤」,如同過年吃年糕會長高是一樣的道理。同時,苗栗地區客家人過端午也會吃這些食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