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底薪低於基本工資 被老闆坑了?

文/蔡靚萱



▲外勤員工趴趴走,車馬費採實報實銷較無賦稅負擔。 (圖/商業周刊 攝影翁挺耀)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一席保證22K的談話,引來旗下集團員工梁小花的薪資單曝光,本薪16K的梁小花,加上多種不同津貼,實領31K。到底郭董有沒有違法?梁小花有沒有被郭董給坑了?了解老闆不肯告訴你的薪資單秘密,才能保障自己權益。

依照規定,雇主要負擔員工勞保保費的70%、健保保費的60%,同時須每個月提撥勞工投保薪資的6%,存到員工的勞退專戶,做未來退休金。勞保、勞退、健保三個帳戶的投保薪資級距互相勾稽,所以雇主若偷吃步,三個帳戶就同步受影響。

看梁小花的薪資單,比對自己的,解讀時有哪些眉角要注意?請兩大專家,勞動部專門委員黃維琛與104人力銀行人資發展部資深經理江錦樺,為上班族盤點最常見疑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常態性津貼
視為薪資,應全額投勞健保

Q1:我的本薪(底薪)低、但津貼多,雖然實領薪水高於基本工資,但本薪卻不到基本工資,我的老闆是否違法?

A:勞基法並不是只看本薪,而是將常態性領取的所有薪水津貼,都列入保障範圍。如果這些是每月常態性領取的薪酬,就應全都視為薪資,必須全額
投保勞保與健保。

仔細檢視,梁小花除了本薪外,固定額伙食津貼、輪班津貼、全勤獎金、加班費,雖然本薪只有16K,但加上津貼後實領31 K,高於勞基法最低工資,公司並未違法。

Q2:我的本薪遠比實領薪水低,會不會影響我的年終獎金、平日績效獎金?

A:如果公司用本薪計算年終獎金,就有可能。不同公司對於本薪的定義不同,有的公司本薪已內含大多數津貼,有的本薪扣除所有津貼。甚至,有公司本薪因歷史悠久金額極低,是以倍數做為計算員工不同職級額外福利的依據。求職者最好在應徵時就問清楚年終獎金計算基準。

失業給付、育嬰津貼
以實領薪資做為投保級距

Q3:我的本薪遠比實領薪水低,會不會影響未來我領失業給付、育嬰假六成薪津貼的實際金額?

A:不受影響。失業給付、育嬰留職停薪津貼都是由勞保給付,投保級距就是每月實領的薪資。就算你的本薪是7 K,但只要平均每個月都領40 K、雇主誠實申報你40 K的薪資投保級距,實際請領時還是給付40 K的六成薪。

唯一的例外是不屬於勞保、勞退體系的公務員。公務員也有本俸(本薪)與實際薪資的差距。例如,初等考試錄取的公務員,本俸只有11 K,但加了職務加給後,實領約有30 K。雖然公務員年終獎金把職務加給也算進來,但是育嬰津貼卻是以本俸的六成薪計算,這也是許多公僕媽媽請育嬰假時,看到津貼實際金額會
嚇一跳的原因。

Q4:我的薪資單上列了每月伙食津貼1800元,老闆是不是想藉此名目,少幫我保勞保、減少勞退提撥金額?

A:不用擔心。你老闆不但沒有偷A你的退休金,還貼心幫你節稅哦!所得稅法規定,勞工每個月可享有1800元的免稅伙食津貼,但是這個項目依然被勞保局視為每月固定薪資。所以列出這個項目不影響勞退、勞保、健保投保級距,反而還能減稅。如果公司沒列出伙食津貼,可以考慮爭取,以方便自己節稅!

【 更多報導 】

赴陸台商:如果當年留在台灣,現在上街頭抗爭的就是我

早上八點半的面試》啥?準時到就錄取

為什麼中南部人都喜歡住透天厝?

拋下兒子改嫁黑社會老大,媽媽的愛...藏在三張保單中

為什麼牙醫刷牙時卻不用牙膏?牙膏、漱口水隱藏的驚人秘密

※ 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
※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