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周刊/電力供需新選擇 智能電網正崛起

文.梁少珊 攝影.鄭暐琪

電力供需之間,難道只能傳統地單向思考?在擁核、反核交鋒的沸騰聲浪中, 智能電網提供供電者和消費者之間,雙向互動的另一種選擇。

核四議題再度延燒,電力問題衝擊台灣社會。然而仔細思想,電力在供需之間,難道只能單向思考?或只有廢核四、續建核四兩種選擇嗎?

國外非核家園如德國,電力供需不走傳統模式。所謂傳統模式,意即供電者單向對消費者提供電能。近年大規模電源開發受阻,其他眾多、微小,以再生能源為主的分散式發電,已漸漸成趨勢。而這些再生能源的運轉型態,又與消費者形成一種雙向的互動模式,當消費者在自家庭院、屋頂、車庫架設太陽能面板、儲能電動車和小型風車發電,消費者同時兼具生產者角色。

電的來去不能單向思考。而要能雙向並行電力供需,以達到精確供電和善用再生能源,智能電網成為全球各國極欲發展的建設項目。

歐巴馬帶頭 新勢力智能電網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振興經濟方案中,納入智能電網計畫,因此智能電網引發各國關注。歐巴馬提出此計畫,起因於1996到2003年,美國發生的一系列大停電事件。美國能源部提出檢討計畫並體認到,任何自然災害都可能隨時癱瘓電力系統,單憑電網或其他先進技術,也無法確保供電安全。因此專家提出發展智能電網,希冀依靠智能電網達到精確供電和優化利用再生能源的目標。



就精確供電來說,通過電子感應、探測和遙控訊息等技術,可以追蹤用戶的需求,並加以分析、控制。此外,像太陽能、風力發電這些再生能源,由於其電力品質尚不穩定,而且如何將其接入系統,也是急需解決的難題。

智能電網是新的現代化輸電網絡。利用資訊和通訊科技,以數位或類比訊號,偵測和收集供應端的電力供應狀況,還有使用端的使用情形。而被收集到的這些資訊,將用來修正電力的生產與配送狀況,或者調整個人家庭、企業用戶的耗電量,以達到節省能源、降低損耗、增強電網可靠性等目的。

台灣在內 六大工業國急布建

歐巴馬之後,各國皆大力發展智能電網。國內政府推動「智慧型電錶基礎建設」標竿計畫,研究機構拓墣預計,明(2015)年推行智能電錶擴及一般用戶,預估可創造台幣三百八十億元產值。
美國政府則宣布,藉由建置智能電網,在2030年能隨時提供百分之百所有關鍵性的負載電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中國大陸擬在2020年,分三階段完成建置智能電網。根據中國「堅強智能電網」發展計畫,2011~2015年進入全面建設階段,投資金額超過兩兆人民幣。

至於重視環保的歐盟則預計,2020年輸配電系統可承受三五%電力,來自分散或集中式再生能源,並在2050年使發電完全除碳化。

韓國知識經濟部(Ministry of Knowledge Economy)主導的智慧電網計畫,在數個示範地區布建智能電網後,將再逐步推廣到範圍較大的區域,預計2021~2030年,完成布建全國智能電網。

日本智能電網的發展重心,在於日本新能源及工業技術發展組織(NEDO)提出的「次世代電網」規劃。這項規劃的重點在於商業模式的可行性、標準確立等等。日本經產省計畫,2030年智能電網普及全國。

台廠利基 電錶和傳輸設備

就目前整個智慧電網的產業鏈來看,台廠早具備製造電錶的技術,因此基礎建設如智能電錶和傳輸相關設備,是台廠的一大優勢,相較於上游的重電和配電所,終端「室電」智能電錶被看好,台廠可藉此切入國外的智能電網市場。

至於台廠優勢,可分從技術面和發展面探討。技術面來說,資策會產業分析師王怡臻認為,技術不是問題,而國內製造的智能電錶也外銷到東歐和東南亞,目前欠缺的是發展智能電網的標準化和相關規範措施。一旦用戶端用電資料傳至蒐集站的傳輸技術,出現了統一標準,未來商機可期。

而在發展面部分,台廠可進軍中國大陸。大陸官方規劃二○二○年,可裝置近三億顆智能電錶。但國內業者表示,大陸地方政府向來扶植地方產業,台廠製造的智能電錶雖然質佳價廉,但不見得能順利取得大規模訂單。

話雖如此,台廠仍積極布局大陸市場,原因有二。其一,大陸仍會釋出訂單給國外廠商,台廠只要取得五%市占,外銷產值便超過四百億元,其實相當驚人。其二,大陸公布的「十二五規劃綱要」執行項目中,拓墣產業研究所所長張光平表示,未來科技業將走向軟硬整合的趨勢,而大陸基於對ICT基礎建設的迫切需求,從投資規模和十二五市場來看,物聯網是最大受惠項目之一。

而物聯網之中的智能電網建設,產值非常可觀。預估明年包含感測器、系統和試驗檢測、晶片、中介軟體、即成模組與設備,產值將達兩千億人民幣。

電源廠康舒科技(6282)積極布局新能源業務,在智能電網的發展時程部分,2010~2016年規劃建置先進讀表系統。(文未完)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理財周刊》717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www.moneyweekly.com.tw
【提升理財力--理財課程資訊www.moneyedu.org.tw

關鍵字: 理財周刊電力智能電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2886)51.3萬股東今年領股利將會很嗨!今(23)日董事會通過發1.8元股利,含1.5元現金與0.3元股票股利,而股利高達1.8元將是金控成立以來新高水準。

2024-04-23 18:26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電子支付業者LINE PAY(7722)將於6/28舉行興櫃首場股東會,今(23)日公告本次股東會紀念品為「LINE POINTS 100點」,將以序號卡的方式發放,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也就是說,LINE目前4708位股東全都可以領取,若是想要領取紀念品,最後買進日為4月25日。

2024-04-23 20:06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Tesla)將於今(23)日美股盤後公佈2024年第一季度業績,市場屏息以待,美股盤前股價平盤震盪,華爾街分析師預估,特斯拉第一季營收有可能為4年來首度下滑,而且毛利率恐創下6年以來最低。

2024-04-23 18:15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根據《路透》獨家報導,儘管美國政府去年對中國擴大祭出AI晶片封鎖令,但中國多間大學及研究機構仍透過美超微(Supermicro)、戴爾(Dell)、技嘉(2376)等業者在中國的經銷商,取得內建於AI伺服器中的高階輝達(NVIDIA)晶片。

2024-04-23 17:52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光金(2888)旗下新光人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法定門檻標準,卻遲遲無法提出增資改善計劃,今(23)日金管會要求新壽在一個月內提出財務改善計劃外,在資本適足率未達標前, 禁止不得新增與利害關係人授信或其他交易,同時壽險董事長遭罰降薪3成,至於金控董座降薪5成,為期一年。

2024-04-23 16:29

瑞銀調升陸港股評等 砍台、韓股因「半導體估值在高點」

瑞銀調升陸港股評等 砍台、韓股因「半導體估值在高點」

瑞銀(UBS)罕見將中國股市評級調升至「增持」(Overweight),也調升香港評級,但下調台灣、韓國評級至中性,主要是晶片股在內半導體股估值過高。

2024-04-23 13:09

2檔高股息ETF除息!00929秒填息 0056貼息暗垂淚

2檔高股息ETF除息!00929秒填息 0056貼息暗垂淚

4月2檔人氣最夯高股息ETF、月月配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季配息元大高股息(0056)均已完成除息,前者今(23)日除息伴隨台股反彈秒填息,但後者在上周除息碰到股災,目前仍深陷貼息。

2024-04-23 10:53

全台震不停! 台積電:未達外部疏散標準、人員均安

全台震不停! 台積電:未達外部疏散標準、人員均安

地牛翻身全台震不停,24小時內已發生上百起地震,其中包含規模6.0的地震,新竹、台南、台中等科學園區所在地也都有2、3級震度,對此,台積電(2330)表示,目前系統皆正常、人員均安,對營運無影響。

2024-04-23 09:38

謝金河嘆特斯拉恐大勢已去 「馬斯克跪地求饒也找嘸藥方」

謝金河嘆特斯拉恐大勢已去 「馬斯克跪地求饒也找嘸藥方」

中國電動車市場節節進逼,特斯拉(Tesla)股價不斷下跌,市值狂瀉,馬斯克也持續縮減人力,甚至降價求促銷,不過,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上以「Tesla恐大勢已去!」為題撰文,指出特斯拉在中國恐怕愈來愈沒有容身之地,即便馬斯克跪地求饒,恐怕也找不到藥方。

2024-04-23 11:54

聯詠董事改選不見聯電 外資:拓展晶圓夥伴、ESG有加分

聯詠董事改選不見聯電 外資:拓展晶圓夥伴、ESG有加分

驅動 IC 大廠聯詠(3034)5 月31日將舉行股東會並全面改選董事,此次公司提名的董事候選名單罕見大股東聯電(2303)未入列,市場震驚;美系外資出具最新報告表示,影響有限,且拓展多元晶圓廠,反而對ESG有加分,唯一不確定性是聯電持股2.7%是否會進一步拋售持股。

2024-04-23 13:34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