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流胞炸彈雨 台北1天下光1個月的雨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滯留鋒面所帶來的豪雨強灌台灣北部,天氣風險公司環境資源部經理簡瑋靚21日表示,台北24小時內就把5月的雨下光

天氣風險公司提供的資料顯示,從20日下午2點至21日下午2點,大台北累積雨量達到346毫米,超過比5月正常值。據指出,台北5月雨量正常值為142毫米至295毫米

雷達回波上清楚可見,一大片雲系裡頭無數對流胞不斷長出。對流胞又稱雷雨胞,當大氣不穩時,產生熱對流,熱空氣往上飄,冷空氣下降,加上水氣配合,就會產生對流胞,容易出現較大的降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流胞沿著鋒面移動,氣象專家鄭明典20日表示,恐現一波波強降雨。(圖/鄭明典臉書)

梅雨對流胞發展變化莫測,氣象局不斷更新豪雨特報警戒區。簡瑋靚指出,對流胞這種小尺度系統從衛星雲圖很難預測,如果要知道最大降雨在哪,也要前1、2小時才有辦法預測到。

事實上,氣象預報中心課長陳怡良也指出,「梅雨鋒面是整個不穩定帶,不穩定帶上要在什麼地方、什麼時間長出什麼程度的對流,相對而言它的難度會比颱風環流預測要略高了一點。」

這波鋒面預計停留到星期五,換句話說,在這之前各地還是有大雨出現,民眾只能多防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