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低月薪」13.6萬全球最高!瑞士公投恐否決

▲瑞士國內環境優美,人民普遍收入頗高。(圖/翻攝自Oddity Central 網站)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全球最高的基本薪資!瑞士針對是否明定最低時薪約新台幣748元,最低月薪約新台幣13.6萬元,18日舉行公投,根據出口民調指出,初步開票結果出爐,瑞士人民可能否決這項薪資提案

根據彭博社報導,瑞士推動最低薪資工會指出,瑞士物價昂貴程度名列世界前幾名,全國有1/10的勞工負擔不起房租,加上瑞士並沒有保障最低工資,基於維持基本生活的角度,工會認為最低時薪22瑞郎(新台幣約748元),最低月薪是4000瑞郎(新台幣約13.6萬元),因此,將這項提案交付公投。

瑞士經濟部指出,瑞士原本並沒有最低薪門檻,企業的薪資都是經過契約或集體調解,若將每小時的最低薪門檻調升到22瑞郎(約新台幣748元),瑞士民眾的最低月薪將提高到4,000瑞郎。若與該國中等收入民眾的平均月薪相比,最低薪資大概等於中等收入者的66%,差距不算太大。

不過,對於提升最低薪資,瑞士政府並不贊同,他們認為,這樣會讓許多人更難找到第一份工作;另外民意調查機構gfs.bern的報告也顯示,有64%的民眾反對這項提案。

如果這項最低薪資提案通過,將成為全球最高的基本薪資,引起外界關注。但瑞士7人聯邦委員會並不支持這項提案,指出最低薪資無法幫助低收入勞工,反而會提高勞工成本,工作機會可能減少,對於整體經濟和競爭力也會造成負面影響;因此,初步開票結果,77%瑞士選民反對訂定最低薪資,否決這項提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