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考國文靈活「彼得兔」也入題 作文:未來應具的能力

▲配合12年國教上路,首屆國中會考登場。(圖/東森新聞)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十二年國教上路,第一屆國中教育會考17日、18日舉行,首日下午2點進行國文科測驗,考生普遍認為難易度適中,取材生活化且廣泛,包含中外文學、彼得兔繪本等,考題相對靈活,需要花時間思考;考試時間70分鐘,其中文言文約佔3成,台師大心測中心副主任曾芬蘭預估,對41題以上可達「精熟」等級。

國文科全部考題48題,其中題組有6篇文章共13題,篇幅最長的是改寫自勞倫茲文章《動物的麻煩》,約佔了一頁,有1000字以上,此外還有羅青《吃西瓜的六種方法》,而張曉風《花朝手記》誘達選項較多,需要特別留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解題老師分析,此次會考試題考驗學生的統整能力,還著重思考能力,過去基測可能只要轉一個彎,現在會考可能需要多轉幾個彎,因為題型更靈活;此外如書信格式、彼得兔也入題,更貼近學生日常生活。

至於寫作測驗,下午4點10分登場,考試時間50分鐘,題目為「面對未來我應該具備的能力」,有的考生認為題目好寫,但也有人認為不是很好發揮,許多學生都寫道「語言能力」,也有部分學生認為「態度」更為重要,還有考生表示「自我判斷力」才是關鍵。

曾芬蘭根據2013年試辦會考國文考題推測,答對41題以上是精熟等級、答對20至40題是基礎等級、0至19題是待加強等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