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菸喝酒逾30年 老翁頭頸癌再發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抽菸喝酒真是害人不淺!一名六十八歲老翁,抽菸喝酒超過三十年,他在八年前被診斷罹患喉癌,雖然在全喉切除治療後獲得改善,但卻在去年又長出舌根癌;所幸發現的早,經由使用機器手臂雷射手術治療,目前恢復情況良好。

▲抽菸喝酒逾30年 68歲翁頭頸癌一發再發(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收治這名老翁的長庚醫院耳鼻喉部喉科主任方端仁表示,近年來許多研究發現,由於菸酒檳榔的影響,使得頭頸部產生多發性癌症的患者越來越多;根據衛福部統計,頭頸癌為國人發生率第6大癌症,每年新增近7000名病例,是國人10大癌症死因的第5位,男性發生率及死亡率皆排名第4。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頭頸癌一再復發,在治療上就會比較棘手;方端仁主任指出,因為組織已經很難被重建,而且放化療多半已達最高劑量無法再使用,所以得將臉部鋸開,從嘴唇下巴骨舌部,把舌頭切除,有時連喉部要一起切,所幸腫瘤發現的早,經由使用機器手臂雷射手術,在無需切開顏面及頷骨的情形下,能從口內將腫瘤完整切除。

根據國外文獻報告,使用機器手臂進行經口頭頸癌手術仍有1-5%術後併發症,如傷口出血、肺炎等;所以,方端仁主任強調,對晚期腫瘤及有張口困難的病人就不建議使用。

方端仁主任並呼籲,頭頸癌的治療,若能越早發現腫瘤,接受治療的效果更好,尤其是長期使用菸酒檳榔的人,即使已經戒了一段時間,仍須隨時注意身體的警訊,並定期接受頭頸部腫瘤篩檢,以期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戒除不良習慣、以保身體健康!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