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時報:越南給自己挖坑,暴徒在洗劫中國的耐心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越南反華示威演變成打砸搶燒,不僅是大陸企業,台資企業及外來東亞投資項目都遭受波及。大陸官方媒體《環球時報》15日發表評論,痛斥「越南在給自己挖坑」、「暴徒在洗劫中國的耐心」,要求越南回頭,並賠償外資損失。

《環球時報》是中共中央委員會機關報《人民日報》主辦與出版的國際新聞類報刊。這篇名為《越南暴徒是東亞投資秩序的公敵》的評論一開頭便指出,越南的事態令國際輿論頗為驚詫,這是個「無政府主義的國家」、「民族主義燃燒的國家」。

▲不滿中國在南海西沙群島探油,越南爆發反華示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評論說,越南在既無法理依據,又無現實能力的情況下,長期高調宣傳西沙和南沙是它的「神聖領土」,烘托決不妥協的氣概。河內當局試圖以此凝聚人心,實則把這個國家推入毫無希望的死胡同,「因為中國決不可能向它讓步,它也沒有實力逼中國後退。」

評論認為,越南最終只能內部消化其無限膨脹的民族主義,噎得自己萬分難受。

評論指出,越南這一次嚴重傷害了外來投資者,展示了它對外資態度的巨大不確定性,這必將沉重打擊外資的信心,「這些後果轉一圈都會最終落到越南自己的頭上。」

▲越南排華暴動,台商工廠遭示威者入侵破壞。(圖/越南台商陳先生提供)

評論還說,越南必須對外資的損失進行賠償,如果它耍賴,相關國家和地區不會答應。「這方面的任何紛爭只會是越南此次出醜的政治利息。」

「越南在給自己的未來挖坑。」評論認為,越南狂妄自大,丟掉了自知之明,錯判了亞太局勢,「它似乎以為自己想要的就一定能得到,幻想它的幾條破船去西沙騷擾一下,南海的地緣政治現實就能改寫。」

評論最後警告,「河內如果不冷靜下來,拒絕回頭,那麼好吧,你們的暴徒在同時洗劫掉中國人的耐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