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華暴動針對台企 陸專家:台商在越南形象本來就刻薄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越南民眾把對北京當局的不滿,遷怒於台資企業,外界多解讀為中文字惹禍。不過,有大陸專家指出,台商在越南形象本來就「刻薄」,讓台企成為暴動針對的對象。

本月初,中國及越南船隻因為爭油權,在南海西沙群島對峙、碰撞,兩國矛盾進一步激化,越南爆發近年來最大規模的反華示威,如今更演變成排華暴動。事實上,2011年5月,中越船隻也曾經在南海對峙,越方指控中國切斷越方石油勘探船的電纜,後來越南也爆發持續10多個星期的大規模反華示威。

廣西民族大學越南法律研究所所長吳遠富接受香港《明報》訪問時指出,當年的示威,越南政府明顯大力打壓,出動了巴士大批拘捕參與遊行人士,並跟蹤及恐嚇知名遊行組織者,但這次示威,有當年曾經遊行後受打壓的參與者,打電話給警察朋友,問可否參加遊行,對方要他放心參加

▲越南排華暴動,台商工廠遭示威者入侵破壞。(圖/越南台商陳先生提供)

越南民眾把對北京當局的不滿,遷怒於台資企業,外界多解讀為中文字惹的禍。不過,吳遠富說,在越南的台資工廠數量遠遠拋離中資、港資企業,且台商在越南形象本來就「刻薄」,讓台企成為暴動針對的對象。

另外,中資廠更多集中在越南北部,北部由於靠近首都河內,無論是政治還是治安上的管控都較南部嚴格。南部向來都更加自由,台資廠集中坐落於此。

暴動也波及了日本、南韓和新加坡企業,甚至有焚燒新加坡國旗的行為。吳遠富認為,這是越南工人階級藉此機會,表達對自身悲慘處境、社會不公、貪腐、貧富懸殊的不滿

吳遠富指出,目前越南國內局面已經超過越南政府的預計,企業的停工、損毁都會對越南經濟造成進一步打擊。他推測,越南政府會在安撫國內情緒的同時,保持在西沙的對峙,待事態淡化,但相信越南政府不會採取進一步挑釁行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