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部:逾百台商受越南暴動影響,11家遭縱火!

▲經濟部指出,目前共有11家台商的廠房或廠區,遭到暴民縱火。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越南排華暴動使許多台商遭受池魚之殃!經濟部14日表示,由於抗議事件從平陽省擴散至同奈省,皆屬台商主要投資地區,預估受影響台商超過百家,其中有11家台商的廠房或廠區,遭到暴民縱火,損失慘重。

經濟部投資業務處長連玉蘋指出,越南共有4萬餘名台商(含眷屬),其中有3萬多人集中在南部,而這次發生暴動的平陽省、同奈省,都位於南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經濟部統計,台商在平陽省、同奈省與胡志明市3地的投資件數約1,400件,占總件數64%;投資金額95億美元,占總金額37%;預計這次受影響台商超過100家,其中有11家台商的廠房或廠區,遭到暴民縱火。

連玉蘋透露,遭到縱火的11家台商,分別位於平陽省和同奈省,產業類別涵蓋自行車(已知有ASASM、鋒明兩家)、家具與鞋業;不過據經濟部駐胡志明辦事處經濟組觀察,平陽省的暴動情況已轉趨和緩,同奈省也在控制當中,並無暴民流竄問題。

有關台商受暴動波及受傷情形,連玉蘋說,僅1名平陽省台商遭棍棒擊中頭部受傷,經送醫後縫了3針,並無大礙,目前尚未傳出其他台商傷亡事件。

對於台商損失金額,連玉蘋解釋,因台商暫時無法返回廠區或廠房進行損失盤點,所以現階段難以估計,「一定要回去,才能掌握。」據了解,13日晚間已有300餘名台商入住平陽省Mira旅館,並有100多名台商在當地公安站過夜,外交部也安排長榮、華航班機,協助台商返台。

台灣與越南曾在1993年簽署投資保障協議,連玉蘋說,依照投保協議內容,台商可向越南政府提出金額賠償、恢復原狀、清償等要求,藉由友好協商、國際仲裁,甚至政府直接出面協助等方式,爭取應得的保障。

經濟部資料顯示,台灣是越南第4大外資來源國,自1988年至2014年3月,台商赴越南投資累計件數達2,301件,投資金額為273億美元;中國大陸在越南的投資金額僅76億美元,排名第9。

連玉蘋強調,越南是台商在東南亞各國中的投資首選,也是台商全球布局的重要基地,這次的排華暴動事件,恐影響台商投資意願,不過目前並未傳出撤資、撤僑消息。
 

關鍵字: 越南反中越南排華越南暴動經濟部縱火投資撤資撤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越南暴動砸搶台商廠 傳政府默許暴民「發洩3天」

越南暴動砸搶台商廠 傳政府默許暴民「發洩3天」

中國與越南在南海的爭油權糾紛升溫,演變成排華大暴動,越南平陽省工業區13日嚴重淪陷。當地台商13日傳出,越南政府考慮讓暴民「發洩三天」想藉國內民意傳達對大陸政府抗議,但這也等同工廠停工三天,讓台商損失擴大。

2014-05-14 10:09

台灣學校被砸爛! 在越台人網路串聯排華實況

台灣學校被砸爛! 在越台人網路串聯排華實況

位於越南南部、胡志明市正北方的平陽省,暴民「流動式的串流」,見到是中文標示的工廠就打、砸、搶,地方當局根本無法掌控!有台商形容,暴民闖進工廠時,有如地震一樣,瞬間破壞所有物品,能拿走的都拿光,「經歷了一生最痛苦的30分鐘,能保住性命已是不幸中的大幸。」

2014-05-14 09:24

越南排華暴動 經部:300台商撤離,1人受傷

越南排華暴動 經部:300台商撤離,1人受傷

越南排華暴動延燒,不少台商工廠遭殃。經濟部投資業務處14日表示,當地300多名台商已全數撤離並安置,不過有1名台商受傷,經送醫治療後,情況已穩定。

2014-05-14 11:43

越人抗議變搶劫 機場路上隨機打台人、陸人、華人

越人抗議變搶劫 機場路上隨機打台人、陸人、華人

因中國與越南在南海的爭油權糾紛,13日演變成排華暴動,胡志明市正北方的平陽省暴民「流動式的串流」,凡是見到中文標示的工廠就打、砸、搶,14日有在台越人指出,在往機場的路上,「已經有越南人隨機抓車,找台灣人、大陸人、華人打一頓!」

2014-05-14 11:32

越南林志玲露出「雙語」道歉 海倫清桃:美國人要出聲

越南林志玲露出「雙語」道歉 海倫清桃:美國人要出聲

中國大陸與越南在南海的油權糾紛,卻意外讓越南人的反中遊行在13日殃及台商。一名越南台商同日向《ETtoday東森新聞雲》表示,「與員工全都撤出工廠到胡志明市避難,有台商來不及撤退,甚至只能躲在陽台避難!」台越混血女藝人海倫清桃13日在臉書指出,「這是政治問題,美國人要出聲才是關鍵。」

2014-05-14 10:39

35G越南瑤瑤演藝事業崩毀 陸網友:童顏巨乳滾回越南

35G越南瑤瑤演藝事業崩毀 陸網友:童顏巨乳滾回越南

越南瑤瑤阮金紅因童顏巨乳美圖而爆紅,2012年甚至代言大陸網路遊戲。越南13日發生萬人排華暴動,恐怕讓她的演藝事業徹底崩毀。不少大陸網友到「越南妞小逸微博」要她「滾回越南去!」或要她跟越南人喊話「放過我們的同胞吧!」

2014-05-14 11:12

越中南海爭端遊行脫序變打砸 千家台商遭池魚之殃

越中南海爭端遊行脫序變打砸 千家台商遭池魚之殃

越南和中國大陸因南海糾紛,部份勞工13日上街進行反中遊行,卻脫序演變成暴動,部分民眾對有中國字招牌的台商打砸,受害台商只好逃命,已知有近千家台商受到波及,除向《ETtoday東森新聞雲》爆料外,據悉越南已出動鎮暴警察維持秩序。

2014-05-13 21:20

「見一個打一個」越南排華傳2死!台商跨海求救不敢睡

「見一個打一個」越南排華傳2死!台商跨海求救不敢睡

中越近日在南海的衝突持續升溫,不但導致兩國關係緊張,更引發越南排華風潮,使得13日上街反中的民眾脫序失控,演變成暴動事件。1名當地台商透過網路向《ETtoday東森新聞雲》表示,因為現場情況失控,已經導致2名大陸人死亡。希望可以透過媒體報導喚起政府注意,向外交部求援。

2014-05-14 00:03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台股重挫,2檔共擁有逾126萬受益人的熱門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與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今(16)雙雙走跌,股價皆創掛牌以來新低,投資人嘆息不已。

2024-04-16 18:15

愈跌愈愛買!小資族搶零股交易 前十大有8檔ETF入列

愈跌愈愛買!小資族搶零股交易 前十大有8檔ETF入列

台股今(16)日重挫547.81點,指數摜破2萬點,多檔ETF創低點,但見小資族「越跌越買」,根據統計,今日零股交投熱絡,成交前十名中有8檔ETF,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以513萬餘股居冠,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元大台灣價值高息 (00940)居2、3名。

2024-04-16 18:1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