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台幹受傷縫12針 台塑:借愛國之名行掠奪之實

▲台塑集團旗下台灣興業越南公司遭越南排華暴動影響,財損還在估計中,多數為員工的財物,而在200名台籍員工當中,也有一名台幹受傷,縫了12針。

記者林潔玲/台北報導

台塑企業集團旗下台灣興業越南公司遭暴動事件影響,台塑今(14)日舉行說明會,總經理洪福源表示,暴民約在清晨四點左右陸續離去,目前災損尚在清點中,不影響整體生產營運,在財損部分台塑強調,目前仍無法估計,多數為員工財務,同時也指出目前200名台籍員工待命中,有一名台幹受傷縫12針。

台塑指出,在越南同奈省仁澤工業區投資的「台灣興業責任有限公司」,昨日深夜約越南時間11:45左右,被一群約300餘人的暴民騎摩托車闖入廠內,在各生產廠及行政樓、宿舍樓掠奪電視、電腦螢幕及個人財物等等,並破壞門窗衣櫃,台塑主管更說,財物損失幾乎都是員工受害的比例較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塑說,雖然稍早於越南時間10:30左右群眾叫囂已報公安部門,縣公安長也到場處理,警力人單勢薄,無法壓制暴民入侵,猶如處身在無政府狀態之國家。台塑強調,目前若加上台籍以及越籍員工加起來有3千多位,由於怕暴民持續攻擊,因此現在尚未有撤離返台的計畫。

台塑指出,暴民約在清晨四點左右陸續離去,初步瞭解暴民借中越糾紛之名義,以愛國人士為藉口入侵同奈地區各華人工廠,但實際上是進行掠奪破壞竊取財物。各生產廠製程管理及控制用的電腦,及製程操作螢幕有部份被掠奪或破壞,致除供全廠區水電汽之公用廠尚能保全之外,其餘生產廠因設備受損停車檢修中。

台塑認為,中越兩國國界的衝突是屬國家事務,與外資工廠毫無關係,暴民藉此以『愛國人士』名義滋事,越南國家竟然無力處理此等暴民保護外資,表示深感遺憾。同時,台塑也認為,此一事件將讓國際外資對於越南政府是否能善盡保護居民的安全,產生重大的疑慮,進而對新項目投資將因此而卻步

關鍵字: 台塑台塑集團興業越南排華暴動洪福源台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越南暴動砸搶台商廠 傳政府默許暴民「發洩3天」

越南暴動砸搶台商廠 傳政府默許暴民「發洩3天」

中國與越南在南海的爭油權糾紛升溫,演變成排華大暴動,越南平陽省工業區13日嚴重淪陷。當地台商13日傳出,越南政府考慮讓暴民「發洩三天」想藉國內民意傳達對大陸政府抗議,但這也等同工廠停工三天,讓台商損失擴大。

2014-05-14 10:09

台灣學校被砸爛! 在越台人網路串聯排華實況

台灣學校被砸爛! 在越台人網路串聯排華實況

位於越南南部、胡志明市正北方的平陽省,暴民「流動式的串流」,見到是中文標示的工廠就打、砸、搶,地方當局根本無法掌控!有台商形容,暴民闖進工廠時,有如地震一樣,瞬間破壞所有物品,能拿走的都拿光,「經歷了一生最痛苦的30分鐘,能保住性命已是不幸中的大幸。」

2014-05-14 09:24

越南排華暴動 經部:300台商撤離,1人受傷

越南排華暴動 經部:300台商撤離,1人受傷

越南排華暴動延燒,不少台商工廠遭殃。經濟部投資業務處14日表示,當地300多名台商已全數撤離並安置,不過有1名台商受傷,經送醫治療後,情況已穩定。

2014-05-14 11:43

越人抗議變搶劫 機場路上隨機打台人、陸人、華人

越人抗議變搶劫 機場路上隨機打台人、陸人、華人

因中國與越南在南海的爭油權糾紛,13日演變成排華暴動,胡志明市正北方的平陽省暴民「流動式的串流」,凡是見到中文標示的工廠就打、砸、搶,14日有在台越人指出,在往機場的路上,「已經有越南人隨機抓車,找台灣人、大陸人、華人打一頓!」

2014-05-14 11:32

越南林志玲露出「雙語」道歉 海倫清桃:美國人要出聲

越南林志玲露出「雙語」道歉 海倫清桃:美國人要出聲

中國大陸與越南在南海的油權糾紛,卻意外讓越南人的反中遊行在13日殃及台商。一名越南台商同日向《ETtoday東森新聞雲》表示,「與員工全都撤出工廠到胡志明市避難,有台商來不及撤退,甚至只能躲在陽台避難!」台越混血女藝人海倫清桃13日在臉書指出,「這是政治問題,美國人要出聲才是關鍵。」

2014-05-14 10:39

35G越南瑤瑤演藝事業崩毀 陸網友:童顏巨乳滾回越南

35G越南瑤瑤演藝事業崩毀 陸網友:童顏巨乳滾回越南

越南瑤瑤阮金紅因童顏巨乳美圖而爆紅,2012年甚至代言大陸網路遊戲。越南13日發生萬人排華暴動,恐怕讓她的演藝事業徹底崩毀。不少大陸網友到「越南妞小逸微博」要她「滾回越南去!」或要她跟越南人喊話「放過我們的同胞吧!」

2014-05-14 11:12

越中南海爭端遊行脫序變打砸 千家台商遭池魚之殃

越中南海爭端遊行脫序變打砸 千家台商遭池魚之殃

越南和中國大陸因南海糾紛,部份勞工13日上街進行反中遊行,卻脫序演變成暴動,部分民眾對有中國字招牌的台商打砸,受害台商只好逃命,已知有近千家台商受到波及,除向《ETtoday東森新聞雲》爆料外,據悉越南已出動鎮暴警察維持秩序。

2014-05-13 21:20

「見一個打一個」越南排華傳2死!台商跨海求救不敢睡

「見一個打一個」越南排華傳2死!台商跨海求救不敢睡

中越近日在南海的衝突持續升溫,不但導致兩國關係緊張,更引發越南排華風潮,使得13日上街反中的民眾脫序失控,演變成暴動事件。1名當地台商透過網路向《ETtoday東森新聞雲》表示,因為現場情況失控,已經導致2名大陸人死亡。希望可以透過媒體報導喚起政府注意,向外交部求援。

2014-05-14 00:03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擁有15.59萬股東的宏達電(2498)將於6/20舉行股東會,今(25)日公布今年股東會紀念品為「HTC雙面抗UV機能帽PLUS乙頂」,與去年一樣是送帽子,但仍有不同之處,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

2024-04-25 10:08

台股暴漲暴跌!盤點5檔千億台股高息ETF 一表看跟漲抗跌

台股暴漲暴跌!盤點5檔千億台股高息ETF 一表看跟漲抗跌

台股近期上沖下洗,19日大跌774.08點為史上第1大單日跌點,不到3個交易日、24日又大漲532.46點,為史上第7大單日漲點,再度站上2萬點大關。

2024-04-25 09:3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