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菇勿採 以免吃到二級毒品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郁梵報導

日前有平面媒體報導,有民眾因擅自採集擎天崗上的迷幻蘑菇,食用後出現空間扭曲幻覺等症狀,食藥署提醒,春夏交替之際,是野生菇類生長的黃金時間,提醒民眾,切忌採集來路不明的野生菇類,以免吃到「迷幻蘑菇」。

▲採集野生菇類 竟吃到二級毒品(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食藥署管制藥品組劉淑芬副組長指出,該民眾可能是誤食了含有西洛西賓(Psilocybine或Psilocybin)成分的菇類,這類蕈類多生長於美洲及歐洲,俗稱「魔菇」或「幻菇」。此類天然成分雖不具有醫療用途,但會影響中樞神經而產生幻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般來說,食用後會感到肌肉無力、心跳過速、瞳孔放大、口乾、噁心感及迷幻感,若食用較高劑量則會出現視覺上的幻覺及知覺扭曲。通常食用後20分鐘內會出現上述症狀,影響時間可維持6小時,但也曾有使用者在使用後兩星期至三個月,仍持續出現迷幻症狀。

目前我國衛福部已將迷幻蘑菇列為第二級毒品與第二級管制藥品加強管理,但因其外觀不像一般民眾所認知的蘑菇那般漂亮鮮豔,常因難以辨識而被誤食,加上現在正處於春夏交替之際,梅雨季節來臨,氣溫和雨量都適合野生菇類生長,提醒民眾,切勿於郊外隨意採集與食用來路不明的蕈類,以免誤食而造成身體危害。

食藥署也呼籲,倘若不幸誤食蘑菇,也應立即使患者嘔吐,將胃中的內容物排出,並緊急送醫治療。相關的食餘應儘量保存,以利判定病因及研擬治療方向。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