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衛視封殺節目網路轉播權 安徽跟進終止轉讓合約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湖南衛視》旗下節目版權不再賣給視頻網站,而是由自家的「芒果TV」獨播。《安徽衛視》12日也宣布終止《我為歌狂》第二季版權轉讓合約。分析認為,這意味著電視台公開向視頻網站宣戰。

認證的新浪微博用戶「湖南衛視芒果撈」8日宣布,今後《湖南衛視》擁有完整智慧財產權的自製節目,將由「芒果TV」獨播,在互聯網版權上一律不分銷,以此打造自己的互聯網視頻平台。「整個湖南廣播電視台全台所有頻道製作的節目,絕對不允許擅自和外面的新媒體合作。」

據悉,《湖南衛視》的節目《爸爸去哪兒》、《我是歌手》等,在各視頻網站上一直都有相當穩健的表現,未來電視台如果不再出售版權,每年至少損失4億元(人民幣)。

負責全資運營「芒果TV」的湖南衛視快樂陽光互動娛樂傳媒公司CEO張若波,接受《法制晚報》訪問時表示,這樣的決定是為了電視台保護自己的陣地的一次豪賭

▲今年4月《湖南衛視》將金鷹網及芒果TV兩大平台改版整合,推出全新「芒果TV」網絡視頻平台。(圖/翻拍網路)

事實上,之前在視頻網站的攻勢下,電視的開機率不斷下降,正是這種衝擊讓電視台看到視頻網站的前景。有業內人士指出,《湖南衛視》獨播策略提出後,其他衛視跟進只是時間問題。

一如業內人士所預料,《安徽衛視》12日也在微博宣布,即日起,各相關媒體與安徽廣播電視台部門及所屬公司名義簽署的《我為歌狂》第二季版權轉讓合同,以及其他版權合同涉及《我為歌狂》相關條款,均視同無效。「《我為歌狂》第二季節目視頻,版權歸安徽廣播電視台所有,未經我台書面授權,各廣播電視台和網站不得擅自播出。否則將視為侵權行為。」

兩家電視台相繼封殺部分節目的網路轉播權,對於觀眾來說,可能只是無法在其他視頻網站上看到節目,但對整個行業來說,意味著電視台公開向視頻網站宣戰。

▲優酷與萬合天宜共同出品迷你劇《萬萬沒想到》,集結了叫獸易小星、cucn201白客、劉循子墨等一線新媒體影像代表人物。(圖/翻拍網路)

不過,視頻網站的損失沒有想像中嚴重,大陸知名IT經理人王冠雄接受《新快報》訪問時就說,目前大陸綜藝做得好的大多是購買國外版權自己打造,視頻網站同樣可以慢慢打造原創節目,而且在技術及用戶體驗方面,衛視不及視頻網站。

而網路資深觀察家李東樓也發表評論指出,因為不想處處「受制」於電視台,各視頻網站早就已經開始透過加大自製劇的投入來培育「造血功能」,像是簽約具有影響力的大V或自媒體人,圍繞著他們進行節目,讓節目的傳播力更強

評論還說,相較於買版權引進劇集,視頻網站自製節目在廣告植入上也更加靈活,因為它們不但可以做前彈跳式廣告,還可以在節目當中嘗試更多的軟性植入,例如道具、台詞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