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監」前查案 王建煊否認追殺監委:藉調查還清白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監察院長王建煊沉寂4年多後,終於又出手,在學運期間立案調查自家監委李復甸、馬以工因為彈劾監院秘書長陳豐義而涉入的司法關說案。王建煊13日與特定媒體茶敘時指出,調查李、馬是因為沒有監委願意調查,「希望藉調查來還給監察院與監委一個清白。」但如果查到有問題,不排除提出糾正與彈劾。

▲監察院長王建煊。(圖/本報資料照)

陳豐義銷毀未逾保存年限的調查案及行政案卷,去年7月遭到自家監委李復甸與馬以工提案彈劾通過,移送公務人員懲戒委員會。一直以來都力挺陳豐義的監察院長王建煊,非但稱陳豐義是「被害人」,今年3月更立案調查李復甸與馬以工,是否有為此案對法務部施壓。

挨彈劾後,陳豐義不斷喊冤,今年1月更在王建煊的支持下,特地請假在院外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批評李復甸、馬以工為了儘快讓案子起訴,特地約時間「私下拜訪」法務部代理部長陳明堂補正資料,形成司法關說,要求2人下台負責,「他們為什麼要補正,就是希望地檢署趕快把我起訴,我不得不防。」

王建煊上午找特定媒體茶敘,引用過去媒體報導指出,陳豐義案第一個部分是陳豐義遭彈劾案,已送到司法院公務員懲戒委員會處理中,第二個部分則是不知名人士到北檢檢舉陳豐義違反檔案法。王建煊認為,2名查案監委如果要補充資料,應該給司法院的公務員懲戒委員會,不應該透過當時是法務部代理部長的陳明堂轉交給北檢。

自家監委涉入關說疑雲,王建煊表示,這甚至比立法院長王金平、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疑似涉及的關說案影響還大,因為王柯關說只是請檢察官不要上訴,這個案子卻是要地檢署趕快起訴。

李復甸曾說沒被提名下屆監委,與調查彈劾陳豐義有關。王建煊今天則回應,申請自動調查近3個月,始終保密,如果是故意影響監委提名,大可對外宣布正在查案。還說,也曾尋求其他監委調查,但沒有監委願意。

只剩2個多月就要卸任,王建煊曾戲稱要出監了,但還是強調調查本案有沒有涉及關說,可以還監委與監察院清白,也知道不一定在任期內可以查完,但如果查到有問題,不排除提出糾正與彈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