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寵物當媽咪!醫師建議:不干擾作息、飲食適當調整

▲迎接小生命都是喜悅的一刻,但飼主在寵物懷孕期間要更加注重飲食及照護需求。(圖/取自瘋荷日曆My Dutch LifeStyle

記者邱美婉/專題報導

母親節大家都忙著為辛苦的媽媽慶祝專屬節日,若家中正好有寵物也將升格當媽咪,開心之餘也要好好注意狗狗的身體狀況和飲食上的調整。台北市獸醫師公會理事長楊靜宇醫師,提供家有懷孕寵物的飼主從發情到產後的照護須知,幫狗媽媽、貓媽媽可以安心健康迎接小寶寶。

發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家中貓狗有無受孕可以先從寵物「發情」談起。一般來說,母狗陰部開始分泌血水後的第10天,是受孕的高峰期,一年大約會發情2次;貓咪則較不一定,母貓只要有公貓的賀爾蒙刺激,就會誘發發情,所以一年可生達3次都可以,尤其放養的貓咪若沒有結紮,受孕機率都非常高。身兼天母楊動物醫院院長的楊靜宇醫師表示,雖然貓狗發情次數會隨年紀遞減,但自己也曾接生過高齡8歲狗媽媽的小孩,非常了不起。

懷孕徵兆

狗狗跟貓咪的孕期幾乎都是62天左右,貓狗受孕後前3週是比較難判斷有無懷孕,但狗狗可以觀察自發情後外陰部腫脹的狀況若沒有消失,大概懷孕機率就很高了。

基本上4週後,懷孕的貓媽媽、狗媽媽奶頭會漸漸變得肥大;6至7週間肚子幾乎就可以明顯有隆起的現象;8至9週時,陰部也會開始分泌半透明狀的液體,也開始喜歡咬著棉被或毛巾等躲在陰暗的角落。到了生產前媽媽的體溫會升高到38.5度左右,前1天可又會下降到37.6度上下,即可判斷24小時內就會生產。且生產前的母貓犬們,都會清空腸道,會出現頻繁排泄軟便的現象。

▲4週後,寵物懷孕特徵會更明顯。(圖/取自DogHeirs)

飲食、起居照護

在寵物懷孕6週前,飲食習慣幾乎不用太大改變,但考量營養需求,可以換吃幼犬用飼料。因為一般幼犬飼料蛋白質高、養份也較多,適合懷孕期間需要大量營養的母貓犬。為大型犬在6週後可補充鈣份的攝取,小型犬及貓咪則可以在生產前1週在添加食用即可。

楊醫師建議貓狗懷孕初期盡量不要洗澡,以免寵物情緒起伏較大對還沒穩定的胎兒不好,過了2週後胚胎穩定了,只要遵照平時的清潔照護,送到寵物美容院或自己清洗都是沒有太大問題。

至於平時的活動,也是維持平時的散步次數即可。若到了8、9週臨盆前,貓狗變得不愛動,也不用勉強牠,雖然跟人類媽媽一樣,適度運動對生產有幫助,但對馬爾濟斯這類的小型犬來說,懷孕後期的腹部重量也是一種負擔。

生產

寵物產前1周建議一定要到獸醫院做一次測底的超音波檢查,除了可以知道懷孕數量、胎位及胎象好不好,也可依寵物身體狀況決定要在醫院接生或回家自己生產。尤其狗狗大多數可生出2到3隻小狗,若遇到1次1胎的狀況,可能小狗狗會因為太營養過大而造成難產的狀況,需要醫師從旁協助。

若貓犬胎位及胎象都不錯,就算自己在家接生也沒有問題。此時楊醫師建議飼主空出家中較無人出入、不受干擾的角落,幫貓狗媽媽準備生產的場所;過程中需準備乾淨的毛巾及消毒棉線,在寶寶一出生後幫牠纏住剪斷臍帶,並挖出口中殘留的液體,擦乾身體注意保暖。

雖然很多人都會覺得貓狗天生就會生孩子咬斷臍帶,但醫師提醒,除非是野外求生的阿貓阿狗有這種本事,基本上,一般家庭飼養的寵物或多或少會喪失某些天性,還是需要主人從旁協助的。

產後調養

產後的母貓犬因為需要哺乳,也別忘記多補充鈣粉或水煮鮮肉等營養品,幫助貓媽媽、狗媽媽做調理,適時補充乳製品也是不錯的選擇。在小貓狗約6週大開始長乳牙後,吸奶會咬痛媽媽的乳頭,媽媽們也開始不喜歡小孩再吸母奶,這時也可以開始為小貓小狗準備離乳的幼犬飼料了。

總之,不管是哪種動物媽媽生產都一樣辛苦的,看見新生小寶貝們可愛的模樣,也別忘記怒力生產的貓狗媽媽。最重要的還是懷孕期間,主人們要更加用心照顧寵物媽咪唷!

寵物懷孕照護重點整理

關鍵字: 寵物懷孕媽咪飲食楊靜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