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列古蹟必燒?虎尾糖廠百年宿舍又起火 文史團體抗議

我們想讓你知道…可以活用,為何不呢?

▲台糖虎尾總廠日式老宿舍又有一棟雙戶建築燒毀了。(圖/取自雲林公民行動聯盟臉書)

地方中心/雲林報導

有近百年歷史的台糖虎尾總廠日式老宿舍,因住戶陸續遷出,空屋管理欠當,外人闖入接連發生火災,8日又有一棟雙戶建築遭祝融,地方人士看不下去,發動「虎尾人站出來,510路過糖廠」的行動表達抗議。

虎尾糖廠自1908年11月開工製糖,宿舍區建於1916年,從日據時代距今將近百年,最近十多年來住戶遷出,空屋欠缺妥善管理,成為流浪漢聚集場所,曾發生多次火災,空屋一棟棟減少,8日一棟雙戶建築又被燒毀,只剩11棟老宿舍,糖廠表示這起火災未波及列為文資保護的建築。

雲林公民行動聯盟則認為起火原因可疑,該聯盟在臉書上引用台大醫師柯文哲的話指出,柯文哲曾經說過,「如果指定古蹟,一定發生火災」。最近8次古蹟火災中,有4處古蹟均在都更計畫之中,你覺得這樣子有沒有人在搞鬼?並引用PTT上的資料「有沒有遇到都更古蹟就會起火的八卦」,列舉該8次火災。

一、2014/04/06 基隆港西二倉庫失火 險毀KANO場景
二、2013/12/26 基隆舊漁會80年歷史建物大火
三、2013/09/30 佳里吉和堂大火 八家將文物全燬
四、2013/03/26 古蹟朴子配天宮失火 大殿受損
五、2013/02/05 台大公共宿舍剛列為古蹟 凌晨突傳火警
六、2013/01/16 嘉義縣警局舊宿舍火警 疑遊民肇禍
七、2013/01/10 南投車埕大火 珍貴檜木屋燒光
八、2013/01/07 台中豐原大火 日式老宿舍付之一炬

▲台糖虎尾總廠日式老宿舍。(圖/取自雲林公民行動聯盟臉書)

雲林公民行動聯盟9日表示,10日上午9時30分將以「路過」的方式,到糖廠宿舍火災現址(民主路上,繫黃絲帶處)表達抗議,「堅持土地正義,哀悼古屋!」邀請地方人士一起關心地方議題。

據了解,虎尾鎮公所及地方人士多年來,一直希望將糖廠日式老建築整建開發為歷史的「綠園糖都」,卻受限於國營事業文資保護一些相關規定,遲遲無法實現。糖廠方面表示主導開發有困難,但也樂意配合地方所提出的意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