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鏽鋼餐具勿過度使用 消基會:恐溶出有害物質



▲台鐵不鏽鋼便當盒遭發現錳含量超標,引發民眾對於不銹鋼餐具安全問題關注,消基會特別抽驗市售產品,幫助消費者瞭解並選擇合適的不銹鋼餐具。 (圖/東森新聞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鐵不鏽鋼紀念便當盒2013年遭發現錳含量超標,引發民眾對於不銹鋼餐具安全問題關注。消基會抽驗市售產品25件,包括錳、鎳溶出檢驗均合格,但仍提醒消費者,不銹鋼產品用久了還是會生鏽,若發現毀損建議停止使用,以免有溶出有害物的疑慮。

消基會召開「不鏽鋼餐具未標等級,消費者何以安心使用」記者會,抽驗的25件餐具共5件標示不實,但重金屬錳、鎳溶出都合格;這25件樣品的產地包含台灣 、日本及中國,標示不合格的2件台灣製、2件中國製、 1件未標產地。 上述5件標示有疑慮的問題以廠商、產地、製造日期等資訊不明為主。

消基會指出,人體吸取錳之後,雖然大部分都會排出體外,但若吸收過量的錳,可能影響其神經系統而導致錳中毒,其症狀包括記憶及睡眠障礙、食慾不振、肌肉痙攣、甚至帕金森氏症的特徵。雖然此次抽檢25件樣品均合格,但清華大學化學系教授凌永健仍提醒消費者,不鏽鋼餐具若有鏽斑、刮痕、凹凸不平狀況出現建議停止使用,以免承擔溶出有害物的使用風險。並且呼籲主管機關應明確規定不鏽鋼食品器具的組成成分,才能確保消費者使用安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