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招除3害!梅雨季跟細菌、塵螨、黴菌說掰掰

企劃中心/綜合報導

潮濕的梅雨季節到囉!尤其是北部民眾會特別有感,接連兩三天雨下不停,氣溫也降到20度左右,不僅感冒發燒患者遽增,皮膚科和耳鼻喉科的患者也跟著變多,潮濕的天氣讓過敏症狀一一浮現,皮膚癢、香港腳、打噴嚏、流鼻水、咳嗽,讓人上班上學精神無法集中,影響工作效率與學習能力。

潮濕的環境是塵螨和黴菌的溫床,而這也正是引發過敏的最大元兇,牠們不僅住在發霉的窗簾、未乾的地墊和絨毛玩具裡,還會隨風飄散於空氣中。美國環保署研究表明室內空氣污染物的濃度是戶外的2-5倍。老人、小孩的活動範圍以室內空間為主,原本抵抗力就較差,又處於細菌、灰塵、微生物濃度 高的環境中,常見症狀為打噴嚏、咳嗽、眼睛乾癢等過敏反應,尤其是兒童身體正在成長中,呼吸量與體重的比例較成年人高50%,久而久之養成了過敏體質而不自知,甚至感冒全家交互感染、久治未癒、罹患小兒氣喘等情況,都要懷疑是否是空氣品質出了問題。

▲今年受聖嬰現象影響,梅雨季較長,預計5-6月都會是溼答答的天氣。(圖/取自網路)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專家指出,要切記保持家中空氣流通,降低空氣汙染濃度,適時開窗是必要的。但冬天寒冷,春天花粉紛飛,夏季吹冷氣,民眾常忘了通風的問題,加上室外車水馬龍灰塵飄揚,媽媽們常抱怨開窗讓剛擦好的地板又積上了灰塵。

為使空氣更清新,許多家庭添購除濕機和空氣清淨機,但其實應該先杜絕居家汙染源,才是治本的做法,以下都是家庭中易孳生黴菌和塵螨的物品:

●久未清洗的絨毛玩具
●床罩床墊、沙發窗簾等布織品
●潮濕的地墊

▲黴菌和塵螨會隨風飄散在空氣中,若家中有體若長者或小孩,容易誘發過敏。(圖/翻攝自網路)

▲大型床墊清理不易,是塵螨和黴菌的溫床。(圖/翻攝自網路)

此外,家中若有成長中的寶寶,玩具也要時常清潔消毒,才能確保細菌不會透過寶寶的手眼口影響健康。

殺死塵螨需要用60度以上的熱水,但台灣溫水洗衣機並不普及,且許多布織品也不宜烘乾,這讓許多主婦十分困擾。有業者推出多功能蒸氣拖把,只要注入清水就能噴灑蒸氣,不僅拖地乾淨明亮,還可換裝各式配件,用於布織品、玩具、浴室霉斑的清潔消毒,甚至連廚房陳年油垢都輕易刷洗乾淨,可說是萬能瑪麗亞,一支搞定全家所有清潔工作,十分貼心。

▲用吸塵器吸出的粉塵中有成千上萬的塵螨,不管死活都是人類的過敏源。欲殺死塵螨需要使用60度以上的高溫。(圖/翻攝自網路)


▲蒸氣拖把適用於各種地面,包括地毯、木質地磚、塑膠地板、天然石,不留水痕,且全機僅3公斤,無論是低角度的拖地或高舉清潔窗戶、窗簾,好拿握、好使用。(圖/英國王牌家電提供

寵愛媽咪/9合1複合式蒸氣拖把市價$6500↘特價$5499>>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