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01/平板真能取代PC嗎? 其實手機才是王道!

圖.文/app01




根據國外科技作家與UI體驗者DUSTIN CURTIS指出,2010年,當他第一眼看見iPad時,他覺得平板可以取代個人電腦(也就是所謂的後PC時代的開端),如今他覺得這是個錯誤的想法!

沒錯!在當時iPad的確引領風潮,無論是在外觀設計、功能及價格上,都遠遠超過PC的價值,因此四年前平板的銷售可以堪稱是飛快的速度成長;但好景不常,如今iPad的威力大不如前,未來平板甚至逐漸的被智慧型手機取代。為什麼會這樣呢?以DUSTIN CURTIS的觀點指出下列幾種可能:

1.使用平板的年齡層逐漸上升:
根據Pew Research報導顯示,擁有平板的年齡層逐漸攀升:
16%,15-20歲的年輕人擁有平板
18%,20-29歲的年輕人擁有平板
25%,30-55歲的年輕人擁有平板
弔詭的是,接受新科技的年齡層應該是年輕族群才是,但目前看來平板竟然已經不再成為新一代的新寵兒了,接受度漸漸下滑。

2.全新的使用習慣:
DUSTIN CURTIS認為這些成年人長久使用傳統電腦,只要平板一旦推出後,他們自然地改變習慣,將平板視為第二台電腦,隨時隨地使用平板收發Emails等類似的日程工作。對他們而言,這樣的革命類似,筆電改變桌上型電腦,平板改變了筆電。


相反的,現在年青人選擇似乎更多,但伴隨他們成長的不再是唯一的電腦,而是形影不離的智慧型手機,調查指出,55%青少年使用手機上網,成年人只佔15%。平板似乎不再吸引年輕人,畢竟手機也可以做到一樣的事情(上網)

3. 科技:
智慧型手機與平板之間到底哪一個尺寸比較好?每一間廠商與消費者都有獨特的見解,但不可否認的趨勢是,智慧型手機螢幕似乎越做越大,平板尺寸越做越小-平板平均從7.8吋降為7.1吋;手機平均4.5吋升級為4.9吋。對於此現象,DUSTIN CURTIS認為未來平板與手機會整合於多功用途,甚至是可攜帶(放置口袋)的裝置,因為以電池與螢幕發展的速度而言,這兩個裝置會逐漸地不再分家,所以平板是個過度時期的產物!

4.市場:
如同先前提及,平板已經不斷成長多年,如今因為尺寸問題模糊化,使得平板的市場開始萎縮。最明顯的應該就是iPad,依照蘋果的銷售數據來看,蘋果2104第二季iPad的銷售總額相較去年同期,整整下滑16%,而iPhone的銷售量則成長了17%,Mac也上成長了5%。


DUSTIN CURTIS認為,如果要預測未來,可觀察美國中產階級的青少年行為,現在他們使用手機完成任何事情,實際上,他們甚至連個人電腦都沒有。結合上述種種原因,作者依然認為平板只是個熱潮,如同筆電一般!未來手機會成為人類科技的主宰。


後記觀感:
雖然DUSTIN CURTIS認為手機會取代一切,但以目前來看每個裝置都有自己獨特的功能與便利性,例如,手機與平板打字真的沒有電腦快,繪圖功能大多還是需仰賴電腦居多,若真的要取代可能還要在等上多年科技完整化之後。不過平板市場萎縮或是一個不爭的事實。歡迎大家留下自己寶貴的意見。
Source:dcurt、圖:forwallpaper

參考資料:
Teens, Social Media, and Privacy by Pew Research Internet Project ↩
25th Anniversary of the Web by Pew Research Internet Project ↩
Screen Size Trends by Kantar World Panel ↩
Tablets and E-Readers, 2013 by Pew Research Internet Project ↩
Apple Q2 2014 10-Q earnings filing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葉文忠/餘震啟示錄

哪部AV適合首次看A片的初戀女友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奈奈:對付大男人主義的另一半

害死你的「自殺式」防身術

別走韓《盈德凶宅》樓梯否則....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