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越南若攻太平島 解放軍二炮可以「強力隔絕」

▲太平島是南沙群島最大島嶼,受到越南等國覬覦。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針對國軍4月在太平島大規模演習,港媒《東方日報》刊載評論分析,台灣若與越南爆發太平島爭奪戰,島上的海巡署40mm高砲和120mm迫砲面對大規模登陸部隊,恐怕擋不了4小時,而依照國軍此次演習使用的新港級登陸艦,卻要43小時才可趕到戰區,緩不濟急,太平島的防衛還有賴解放軍動用二炮部隊與核潛艇。

署名「龍七公」的評論文章《中越台爭奪太平島》說,台灣軍隊4月「衞疆作戰」演習,是2000年1月太平島防務由陸戰隊移交海巡署以來,海軍在周邊海域最大的一次艦隊集結,以及陸戰隊首次以建制野戰部隊重返太平島。相信此次罕見的兩棲登陸演習必然令附近的越南軍隊側目,中國解放軍也會密切觀察。

但龍七公認為,太平島自2000年以來就基本處於不設防狀態,越南軍民隨意入侵領海領空,「台灣在防衞戰略棄守太平島之心路人皆知」,即使馬英九2013年批准了33億元預算,預計2015年底完成讓3000噸船艦靠泊的太平島新碼頭。

萬一越南攻打太平島,中國解放軍要援助也相當困難。越南的蘇愷-27、蘇愷-30MK2V等戰機,從藩朗及芽莊起飛,可以在太平島地區作戰一兩個小時。中國的戰機飛到太平島,將要遭遇的以逸待勞的敵機,而且作戰時間甚短,還受到鴻庥島、景宏島的防空導彈嚴重威脅。

所以,龍七公說,中國在南沙不打則已,萬一動手,標榜「能打仗,打勝仗」的解放軍必須動用二炮及核潛艇,對越南海空軍實施「強力隔絕」,壓制其基地,順勢解放鴻庥島、景宏島、南威島,「令我南沙長治久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