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樹顧不好還想蓋巨蛋」 移樹遭轟害松菸下陷

▲台北大巨蛋不當移樹「護樹行動」。(圖/記者黃克翔攝)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為方便大巨蛋後續道路拓寬,遠雄集團近日連夜移除光復南路與忠孝東路口的路樹,引起當地里長及多名護樹志工不滿。台北市環評大會近日審議大巨蛋第二次環差審查,在地里長與十多位護樹志工前往參加會議。會前於市府大門口召開記者會,高喊口號「樹都顧不好,還想蓋巨蛋」、「立即停工,重新調查」。

志工表示,5日遠雄申請第二次環境影響差異分析,主要為了要求將原環評通過的540天廢棄土運送時間,展延為890天,更惡劣的是,遠雄將大量輸運廢棄土的車次,全部轉移到夜間進行疏運,將嚴重衝擊周邊社區生活品質。

志工也發現這些路樹被移植到北部流行音樂中心預定地,他除了質疑該處土壤疑似是廢棄土外,積水嚴重也可能導致這邊成為樹木的墳場。

里長陳金花表示,原環評砂石車在晚間(晚上8點至10點)每小時12車次,夜間(10點至凌晨5點)每小時8車次,這樣的狀況就已經吵到大家都受不了,現在不僅要加倍延長運送時間,還要增加到晚間每小時34至40車次,夜間更誇張,暴增到每小時48車次,等於10點以後一分多鐘就一輛砂石車出場直到天亮,要大家怎麼過生活?

陳金花表示,大巨蛋挖地基已經造成里內忠孝東路市民大道口的人行道開始龜裂,應該要重新調查地質有沒有受影響,請環評委員嚴格把關。

李財久表示,大巨蛋施工到現在,里內靠近松山菸廠的土地也開始下陷,希望環評委員有機會到現場來現勘,實地看看大巨蛋對環境造成的傷害。

陳情民眾接連表示,這幾天護樹過程中,很明顯感受得到,只要公車經過整片土地就會嚴重震動,要求應進行地質調查,市府也應要求提出「環境影響調查報告書」,另應參考其他案例的經驗,針對大巨蛋案邀請民間團體成立「環評監督小組」,落實環評審查結論之監督。

會中環評委員幾乎一面倒地認同陳情民眾意見,發言呼應表示應要求遠雄巨蛋公司先提出「環境影響調查報告書」,一起檢視開工這幾年來對環境的影響,再依照調查報告的結果,來檢視是否要通過環差分析。

多位委員直言,這次遠雄提出的相關資料不夠充分,數據上也互相矛盾,而且夜間噪音每增加一分貝,對周邊社區就是很大的衝擊,應依照原環評的承諾去運送廢棄土,不贊成進行變更。也有委員呼應護樹志工的陳述,認為樹木保護非常重要,應一併納入環差檢討。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痛批召集人游藝對著開發單位痛批,只顧趕工拼世大運,還把大量棄土車次移到晚上十點以後,周邊的老人家都不用睡覺嗎?開發單位完全不顧在地居民與棄土運輸沿線居民安心生活的基本人權,到底有沒有良心。

公開討論結束後,主席要求陳情民眾與開發單位離席讓委員討論,會後承辦人員僅告知審查結論為「退回補件再審」,並未詳述結論是否納入委員與陳情民眾主張先提出「環境影響調查報告」、「成立環評監督小組」之訴求。請記者向市府環保局確認,若審查結論未納入委員主要意見,表示北市環保局仍企圖操控環評大會,護航遠雄儘速通過審查繼續趕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