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莉君穿紅鞋弔秦厚修 殯葬業:喜喪也罕見,卻是貼心

東森新聞記者郭岱軒、徐家康、呂佳賢、楊凱/台北報導

總統馬英九母親秦厚修病逝,今天(5日)早上在台北第二殯儀館火化,馬總統妹妹馬莉君在一片深色送殯服飾中,穿了一雙顯眼的紅鞋。主辦秦厚修後事的殯葬業者表示,如果亡者90歲以上算是喜喪,一般場佈和訃文都可以採用紅色;而秦厚修生前最喜歡紅色,所以小女兒這雙紅鞋雖然罕見,但卻是她展現孝心,更是小女兒對媽媽最後一次貼心的表現。

馬總統胞妹馬莉君神情哀戚,在母親秦厚修喪禮現身,一片黑鴉鴉送殯服飾,就屬她穿的一雙大紅鞋最顯眼。一般習俗認為,喪事不宜穿著紅色出席,主要因為紅色代表喜氣,穿紅色出席肅穆哀傷的喪禮,被認為有失禮節。

禮儀公司執行總監林文漢表示,一般來說「家屬本身穿紅色的衣服啊那些,是比較不恰當。」禮儀公司副理劉君玲也說,「盡量不要以太亮或太花俏的衣服為主,這樣子會比較尊重亡者。」

不過,秦厚修享壽93歲,禮儀業者表示屬於喜喪,不管在喪禮會場佈置與訃文的配色,按照習俗可以使用紅色。林文漢說,「70歲左右可以用粉紅色,差不多80歲可以用到這種,90歲都還OK,100歲就用大紅。」

只是身為孝眷,馬莉君穿著紅鞋向母親秦厚修告別,這狀況在習俗上屬罕見,主辦馬媽媽後事的業者則幫忙解釋,這雙紅鞋有另一層含意。林文漢表示,「馬媽媽生前就非常喜歡紅色,就像今天我們在入殮的時候,地毯還有色系方面,我們都是盡量都偏紅,女兒基於對媽媽的一種追思跟孝心,所以就穿個紅色,不要讓人覺得媽媽就走得那樣的比較哀傷的氣氛,所以就穿個紅色。」

秦厚修的後事,馬總統一家處理方式簡約低調,又不失慎重,馬莉君這雙紅鞋,送最愛紅色的母親,不僅蘊藏著對母親的無限思念,更是小女兒對媽媽最後的一次貼心的表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