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重慶發現一條方形蛇 原來是瀕危物種「蛇蜥」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重慶最近發現一條方形蛇,經專家鑑定為「蛇蜥」。該物種被《中國瀕危動物紅皮書等級》列為瀕危保護等級。

重慶縉雲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4日在官網指出,該保護區近期首次發現蛇蜥,該物種被國家林業局列入《國家保護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經濟、科學研究價值的陸生野生動物名錄》,創造了縉雲山物種新記錄。

據介紹,管理局職工王二志4月17日在巡山護林途中,發現一條方形的蛇,並拍到珍貴的照片,經聯繫重慶自然博物館黃永昭、西南大學王志堅等兩棲爬行動物專家鑒定,該物種為蛇蜥。(下圖/取自縉雲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官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蛇蜥Ophisaurus屬於蜥蜴目蛇蜥科脆蛇蜥屬,又稱之為脆蛇蜥、土龍、金蛇、金星地鱔、碎蛇、蜥蛇,是一種無四肢的蜥蜴,外觀似蛇。外形上與蛇的顯著差異有,腹部鱗片不是寬短的鱗片,而是有多行與背鱗相似的鱗片。體表覆方形或菱形的鱗片,縱橫排列成行。

專家指出,被《中國瀕危動物紅皮書等級》列為瀕危保護等級的蛇蜥,現在大陸僅2種,脆蛇蜥Ophisaurusharti和細脆蛇蜥Ophisaurusgracilis,主要分佈於大陸長江以南及台灣。
 

關鍵字: 方形蛇蛇蜥蜥蜴重慶縉雲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縉雲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