術前做放療 有效提高直腸癌療效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1名40歲男性,出現大便有血等現象,就醫檢查,醫師發現患者直腸出現腫塊,切片證實為腺癌,且已侵犯至肌肉層外之周邊結締組織,經過放射線治療加上化學治療下,患者已逐漸好轉,且並無任何副作用出現,不但腫瘤獲得控制,也順利保留了肛門拓約肌。

▲術前放射線治療 有效提高直腸癌療效(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直腸癌在台灣位居癌症死因的第三位,僅次於肺癌及肝癌,因此在治療以及治療成效上,備受各界關切;成大醫院放射腫瘤部主治醫師賴俞璇指出,目前治療上多以外科手術輔以化學治療及放射線治療為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醫師賴俞璇進一步說明,但若對於腫瘤位置較低的患者,則多採以留置永久性的人工肛門,再來決定是否接受化學等治療,但因這樣的方式,恐影響患者生活品質,目前治療方式則是先給予前同步放射治療及化學治療,術後再依據病理期別視情況給予後續治療,幫助患者提升生活品質。

透過先放射治療再進行手術的方式,不但能提高療效,也能降低患者的副作用,擺脫永久性人工肛門的陰霾;賴俞璇提醒,患者在接受治療前,應諮詢專業醫師的協助,配合病症考量各種治療該如何搭配使用,才能確保最好的醫療品質。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