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出點聲音好嗎?

胡文琦

中華民國可以出點聲音好嗎?真的,就算只是聲音而以。不是不知道以台灣目前的政軍經實力與條件而言,我們當然不能「夜郎自大」,也沒有條件可以自我感覺良好,但對於發生在台灣「門口的事情」,乃至我們一再對外宣稱「釣魚台列嶼」是固有領土主權與傳統漁場的中華民國而言,我們又怎麼能老是像個「犯錯」的小媳婦般的「視而不見」與「充耳不聞」?

外電報導,美軍「星條旗報網站」日前援引美軍駐日本沖繩司令魏斯勒(John Wissler)中將的談話指出,若「中國」強佔釣魚台列嶼,美軍毋須登島,便能從海空攻擊、擊退「中國」軍隊,這也是美軍陸戰隊的實力與價值所在。此番更是美軍高階將領「首次」公開表明,若「中國」奪島,美國將採取直接軍事行動「幫助日本奪回尖閣諸島(釣魚台)」。

此外,現任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日前也藉由日本、中國之行,重申「中國」所聲稱擁有主權的釣魚台群島,屬於「美日安保條約」的適用範疇,若釣島遭受外國軍隊的攻擊,美方將有義務支援日本抗敵云云。說實話,這些近乎公然挑釁乃至無視中華民國領土主權的各方片面行動與發言,難道我外交部與國安單位竟是如此的麻木不仁與無動於衷?

沒錯,在這個講求實力至上、合縱連橫的國際政治遊戲當中,「現階段」的中華民國台灣確實沒有太多討價還價的籌碼與對抗能耐,但退一萬步想,也正因為如此,如果我們連一句抗議、駁斥乃至「官方」外交辭令式的「嚴正遺憾」也都不敢、不願、不能說的話,那中華民國真的還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嗎?人必自侮而後人侮之,面對釣魚台,中華民國雖然小,但絕不可以「沒有聲音」。

●作者胡文琦,台北,文史工作者。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