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罕見椰子蟹現蹤花蓮美崙溪畔 餐廳老闆又驚又喜

▲花蓮美崙溪畔出現罕見椰子蟹。(圖/民眾吳哲仲提供)

地方中心/花蓮報導

花蓮縣美崙溪畔發現一隻瀕臨絕種的椰子蟹,又被稱為「強盜蟹」、「山霸」體重最高可達6公斤,生態學者指出,台灣東部已經許多年沒有發現牠的蹤跡,研判可能是隨黑潮漂流而來,將擇日送到適合棲地野放。

一家位於美崙溪畔的庭園餐廳,29日下午老闆吳哲仲在池塘邊餵魚時,發現旁邊攀爬一隻寬約20公分的椰子蟹,當時他拍照後還說是「好大一隻蜘蛛」,友人開玩笑說可以烤來吃,幸好是開開玩笑,由於非常少見,吳老闆趕緊找友人商議,才知道是是保育類動物,趕緊送交花蓮縣農業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花蓮縣政府農業處保育與林政科技士陳敬儒表示,這隻背殼上呈現藍紫色紋路的椰子蟹,在花蓮的確非常罕見,過去只在蘭嶼、綠島、台東、墾丁一帶發現;但從這隻椰子蟹無傷無病且已抱卵的現象研判,人為飼養的機率不大。

陳敬儒說,椰子蟹棲息地是珊瑚礁岩,或者是潮間帶地區,是現存的最大型的陸生節肢動物,屬於瀕臨絕種保育類動物,在花蓮類似棲地是在豐濱鄉石梯坪一帶,會儘快將這隻椰子蟹送到適合的棲地野放。

▼幾年前小琉球出現抱卵椰子蟹,保育學者振奮。

椰子蟹因體型碩大,外殼堅硬,有一對強壯有力的巨螯,在台灣有人叫牠「山霸」;又因為牠頭、胸紋路很像八卦圖樣,在綠島又被稱八卦蟹;據維基百科介紹,椰子蟹善於爬樹,能爬到樹頂覓食,有人稱椰子蟹為強盜蟹,因為傳言牠們會從民宅和帳篷中偷竊罐子和銀器之類的東西。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研究中心研究員陳章波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原本棲息在綠島、蘭嶼等地的椰子蟹,可能隨黑潮往上飄到花蓮。

吳哲仲住在花蓮多年,喜獲特殊「嘉賓」光臨,讓他又驚又喜,友人在他的臉書留言說,「仲哥,你那風水不錯呦!是寶地,花蓮那麼大偏偏跑到你那,說不定還有第二隻或是又有瀕臨絕種動物跑到你那。」

吳哲仲臉書

關鍵字: 椰子蟹強盜蟹山霸八卦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