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低薪與失業問題 民進黨推「青年就業政策四支箭」

圖、文/新境界智庫

民進黨新境界智庫勞動小組歷經一年多來的討論,率先針對現階段臺灣人民面臨的最大痛苦,提出「青年就業政策四支箭」的政策,正面且直接的回應人民的殷殷期盼。

隨著全球化的影響,青年失業已經是全球普遍的問題。台灣在 2013 年 15 到 24 歲青年的失業率高達13.17 %,已明顯高於日本、韓國等國家。而除了青年失業率節節升高外,失業超過一年的青年長期失業問題,也越來越嚴重,2013 年 15 到 29 歲長期失業的青年,已經占全部長期失業者的 37.83%,顯示台灣社會已經出現「長期失業青年化」的嚴重危機。另外,在失業問題外,更讓家長、青年喘不過氣的是,即使好不容易有分工作,還要面臨起薪低、薪資停滯、低薪化的困境。

▲青年各年齡層及全體失業率。(資料來源:主計處,人力資源統計年報。
)

只有青年有希望,國家才會有希望。民進黨智庫以支持年輕人、維護世代正義的態度,針對「青年高失業率」、「青年長期失業」以及「青年低薪」三大困境,提出「青年就業政策四支箭」四個具體的政策主張,來和台灣青年一起面對嚴峻的挑戰。


▲台灣初次工作青年每月平均薪資(單位:元)。(資料來源:勞動部,職類別薪資調查報告。 )


第一支箭:提高基本工資,縣市政府可訂立「生活工資自治條例」。
為了協助台灣的青年勞工以及一般勞工因應低薪的困境。智庫主張基本工資,要以政府公告的最低生活費用為依據,讓臺灣青年可以維持自己及其扶養眷屬的基本生活水準。依照此主張,臺灣 2012 年勞工每月最少要有 22,639 元以上的薪資。2013 年勞動部公布的基本工資 19,723 元已經無法負荷人民的基本生活需求,必須適度提高。

面對這個問題,勞動部「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居然在 2013 年設定門檻條件,強調必須年度消費者指數(CPI)年增率累計達 3% 以上時,審查委員會議才能召開,此舉明顯違法,也造成基本工資面臨實質凍漲的困境。為立即突破此項薪資凍漲困境,智庫更進一步主張,各縣市政府可自行衡量財政能力,於必要時依據當地「最低生活費用水準」,訂立「生活工資自治條例」,並要求「承接縣市政府外包業務的民間企業」以及「接受縣市政府補助的民間企業」達到標準。

第二支箭:強化媒合機制,達成「學、訓、用」的無縫接軌。
為了減少青年從學校到職場轉接過程所面臨的障礙,以及初次求職的困難,主張「強化技職訓練,建立學徒制度」及「加強學校與職場的實務連結」。更強調就業媒合機制要高效能,必須建立「個人化」的就業諮詢資料卡,不論推薦就業或推薦就業訓練,都將更精準更有效率。

第三支箭:降低青年就業障礙, 推動「薪資獎助方案」。

青年一旦落入長期失業將很難翻身,喪失在社會向上流動的機會。為了降低長期失業青年的就業障礙,智庫主張提供願意僱用長期失業青年的業者「僱用獎助津貼」。

第四支箭:建立就業支持系統,提供「訓練津貼」、「尋職津貼」。
智庫主張發給初次尋職青年與長期失業青年,職業訓練生活津貼。初次尋職及長期失業的青年不具領取失業保險給付的資格,為避免他們在尋職期間陷入經濟困境,可發給最長 6 個月的「尋職津貼」,等到他們順利就業後,再分期繳回等同「尋職津貼」金額的保費。

21 世紀初的台灣青年,相較於過去世代,有更好的物質生活、更多的機會接受教育,成長在民主開放的社會,擁有更高的自主性。但在此同時,由於國家發展環境遭遇劇烈變動,他們也面臨著更大的挑戰。此次學生們發動學運走向街頭,正是對政府施政的不滿提出最直接最嚴正的抗議。從國家發展的角度來看,青年發展良好與否,關係著台灣能否持續進步與茁壯,解決青年就業以及低薪的問題,讓青年脫貧,國家才能脫困。

.點此瞭解更多青年政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