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黑潮 海大研發「全沒水式潮流發電機組」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核四廠應該停建或續建?最近引發許多討論,尋求更乾淨、安全的替代能源也成為當前最重要課題。海洋大學研究團隊2010年獲得經費補助,經過2年努力,完成「全沒水式潮流發電機組」,希望利用穩定來回的潮流發電;不過《ETtody東森新聞雲》致電詢問,船學系柯永澤教授助理表示,目前還在測試階段,至於何時真正下水運作,還需等後續計畫。

▼海大成功利用潮流發電。(圖/取自海報

台灣地區四面環海,海洋所蘊藏的再生能源更是豐富,據工研院的估計,可開發的海洋溫差能達100-1,000MW等級、波浪能達100MW等級、海流能達1,000MW等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系統工程暨造船學系柯永澤教授花了2年時間,開發完成的國內第一組發電功率達到3千瓦的全沒水式的潮流發電機組,具有122公分直徑的水輪扇葉、傳動系統和水密式發電機等構造,潮流流動時會推動水輪扇葉轉動,經傳動系統轉動發電機發電,在2.5公尺/秒的流速下,發電可達1.6千瓦。

另外,這部潮流發電機組具有全球首創的特色,就是水輪扇葉會隨潮流方向的改變而自動轉向,永遠對準潮流的來向,使得發電效率一直保持在最佳狀態。在連續30小時的測試中,共有5段時間,潮流的力量成功推動發電機輪葉運轉發電,總發電時間長達19小時,發電估率達1325瓦特。

根據經建會評估,經過東部海域的黑潮動能驚人,洋流發電發展潛力最大,但是利用黑潮發電尚有很多核心技術有待解決,政府必須整合學界與產業界的力量,才能推動發展海洋能發電的產業技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